據《QZ》報導,上週五(5/27)國際比特幣匯價突然出現快速走高,累計近三個交易日漲幅已逾15%。週六(5/28)比特幣盤中更來到1比特幣兌532美元一線,創下自2014年八月份以來的新高水準,同時比特幣市場市值也被推升至80億美元上下。

而由於比特幣在近日出現忽地出現暴漲,那麼究竟買盤從何而來?市場上傳言四起,但許多市場人士已紛紛將箭頭指向一個國家:中國。

圖片來源:afp

Zerohedge》報導,去年八月中國人行(PBoC)刻意引導人民幣進行貶值之後,人民幣便出現一陣慘烈的巨量拋售潮,外匯市場紛紛將手上的人民幣換成美元,而中國人行為了阻擋當時嚴重的資本外流,便曾祭出一連串的資本管制措施防堵,而市場交易員為了要將手中不斷貶值的人民幣換掉,便想到了這個方便兌換又能夠逃過監管的電子貨幣:比特幣。

去年九月,由於中國市場買盤需求暴增,比特幣亦曾出現過一輪猛烈漲勢,統計自20159 - 11月間,短短兩個月光景比特幣就瘋漲超過60%,當時比特幣匯價也曾經突破1比特幣兌500美元大關。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比特幣在觸及1比特幣兌500美元一線之後,比特幣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般,價格隨後立時出現暴跌,當時短短一周的時間,比特幣就迅速回跌至1比特幣兌310美元一線,跌幅將近40%

比特幣兌美元走勢圖 圖片來源:Zerohedge

而據《Yahoo Finance》此前報導,國際支付機構TransferWise總裁Taavet Hinrikus 更曾經對比特幣的未來直言:「比特幣已死」。

Taavet Hinrikus當時所持的理由是,雖然比特幣價格一再創高,但是現在市場上根本沒有人透過比特幣再作電子商務交易,在投機性資金瘋狂炒作比特幣之後,但實體交易市場卻完全無法反映出比特幣的真實貨幣價值。

Taavet Hinrikus 當時表示:「我知道許多資金瘋狂地在追捧比特幣,但這只是一股淘金熱而已,一些人購買比特幣是因為相信未來將會更有價值。」「但在真實世界裡,我們真的看不到有任何人在使用比特幣進行實體交易。」Taavet Hinrikus 說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