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等教育將有重大變革,日本政府計畫成立「專門職業大學」,加強實習的學分比重,學校須聘用四成以上有企業實務的老師;若明年修法通過,2019 年開始招生。

由三井住友銀行會長北山禎介擔任會長的中央教育審議會,回覆文部科學省大臣馳浩的諮詢,表示日本有必要拓展新的高等機關教育進行職業教育;日本上次創設新的大學類型是1964年開辦短期大學。目前構想是現有專門學校轉型或既存的大學改組。

「廚藝專門學校」的圖片搜尋結果

旗下有培養調理師的專門學校的辻理料學館教育研究本部長山田研說,「專門學校培養專門職業人有其極限。」專門學校主攻單項技能,最短學程只有一年,學生很少再修外文等或做研究;另一方面,外界認為現有大學與企業合作的職業教育不足。

廚藝專門學校轉型為專門職業大學,不只學調理技能,也學管理等專門知識;培育職人,也要教出會創新、開拓通路的人才。畢業學分30%-40%是到業界實習或實做課程,企業實習兩年要有300小時以上。老師有40%是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的業師。學校可設四年制或與短大一樣的二、三年制。

德國在60年代末、南韓在1979年成立以職業教育為重點的「專門大學」,畢業生可同時取得學士學位及職業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