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日,20世紀人類歷史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拳擊界的傳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以74歲的高齡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一家醫院去世。除了多次獲得重量級拳王的稱號,阿里致力於宗教、慈善和民權工作,他的去世受到很多人的緬懷。

CNN引述阿里的傳記作者、生前好友戴維斯.米勒(Davis Miller)的話,披露了一些阿里鮮為人知的故事。米勒寫的《走近阿里》一書在去年出版。

「ali」的圖片搜尋結果

1.阿里曾多次改名

眾所周知在20世紀60年代,那個叫卡修斯.克萊(Cassius Clay)的年輕人改名為穆罕默德.阿里。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阿里曾多次改名。

年輕的克萊加入當時一個名為「伊斯蘭民族」(Nation of Islam)的宗教運動,該運動提出的目標是提升非裔美國人的精神、社會地位和經濟狀況。

皈依了伊斯蘭教後,克萊拋棄了那個他自認為是「奴隸的名字」,先是改名為卡修斯.XCassius X),後來在1964年,「伊斯蘭民族」的領袖伊萊賈.穆罕默德(Elijah Muhammad)替他改名為穆罕默德.阿里。

2.他屬於穆斯林的「蘇菲」教派

1967428日,阿里因為拒絕參加美國的對越戰爭,從而被剝奪了重量級冠軍的頭銜和拳擊運動員的執照。因此,在將近四年的時間裡他沒有參加過比賽。

「ali」的圖片搜尋結果

阿里後來說,他拒絕服兵役的原因是因為戰爭與自己的信仰相違背。早期阿里參加的是推動非裔美國人與主流社會隔離的黑人運動,但是後來阿里轉為穆斯林的其他流派。

2005年阿里宣布他屬於蘇菲派,他說在穆斯林的所有流派中,他跟蘇菲派的聯繫最為親密。」米勒說。

「蘇菲派或許可以說是所有主要或次要宗教中最和平的教派之一,該派認為,故意傷害任何人就等於傷害全人類、傷害每一個人、傷害整個世界。」米勒說,阿里曾是很多人的精神靈魂,他本人的信仰也從隔離分裂變為普世價值,「在他聽到蘇菲派系之前的幾十年,就已經按照這種(和平的)理念在生活了。」

3.他在重返擂台的時候身體帶傷

將近四年之後,阿里拒絕入伍而被禁賽的處罰被推翻,阿里重返擂台。

19701026日在亞特蘭大,阿里復出後的第一個對手是重量級選手奎里(Jerry Quarry)。當時28歲的他在第3回合擊倒奎里奪勝,但這場大賽差點無法舉行。

米勒說,「阿里只有6週的時間來準備比賽。但是訓練時,阿里的兒時朋友、前重量級冠軍艾里斯(Jimmy Ellis)不慎造成阿里的一根肋骨骨折」。

「即使負傷,阿里也沒有更改比賽時間。」

「ali」的圖片搜尋結果

4.帕金森氏症使阿里學會新的溝通方式

阿里42歲的時候就被診斷患了帕金森氏症,此後被折磨了30多年,米勒說:「對阿里來說,使用手勢來溝通非常重要,他透過手、手指,表情和眼神來跟人溝通。」

「他用拇指和食指製造出像蟋蟀一樣的聲音,讓來客感到驚奇,有的時候他會在頭上吹氣、握手時撓撓手掌,幾乎讓所有訪客忍俊不禁。」

5.他是一個業餘魔術師

米勒說,阿里還是一位「魔術師」,即使在跟病魔搏鬥的日子,他有時候也會變點小把戲。

「他會把手中一條紅色的絲巾忽然變沒,有的時候他把硬幣咬為兩半,然後硬幣合而為一。他還經常表演一個絕招——一隻腳的腳尖著地,另外一隻腳彎曲,這樣看起來他好像飄浮在地面上一樣。」

「ali」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