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國家目前普遍面臨出生率下降的困境。各國政府正多方設法使年輕人成家及生兒育女,包括提供租稅減免、提高生育補貼、及延長產假與陪產假等。政府及民間企業並舉辦「相親」派對,多種約會App也應運而生。

「相親」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東南亞各國普遍晚婚、少育。據世界銀行統計,新加坡的總出生率2014年為1.25,最低。 泰國1.51,馬來西亞1.94,也比人口替代率2.1要低,原因是經濟快速成長,使更多年輕人進大學;另外更多女性加入職場,也使女性延後結婚。

泰國大學入學率從2000年的34.9%,提高到2013年的51.4%,同期間馬來西亞也由25.7%提高到38.5%。新加坡2004年時男性首次結婚的平均年齡為30.3歲,女性為27.3歲,10年後分別延後到31.2歲及28.8歲。

馬來西亞目前考慮對已婚者提供生育補貼,並增加產假與陪產假的天數。泰國可能明年起提高對有子女家庭的租稅減免。

新加坡從1980年代就開始採取多種措施,包括政府舉辦「相親」派對,並對家庭提供托嬰補助。

新加坡於2015年為慶祝建國50周年,政府對該年出生的嬰兒提高生育補助,使全年新生兒人數增加到33,800人,創13年來新高。一些企業也在工作日為年輕人安排午餐約會,多種約會App應運而生。

馬來西亞施與得(G&G)公司一年前開始舉辦集體「相親」派對,費用約每次30美元,目前G&G已有約8,000位單身候選名單。

5月中在吉隆坡舉辦一場穆斯林男、女現場相親活動,約有140對參加。男賓穿梭於各桌,與蒙著面紗的女賓短暫談話,女賓須有較年長的親友陪同。聊天結束後男、女賓各自提出「中意」的對象,再進行「配對」及安排約會。

一名30歲的女藥劑師,帶著媽媽來參加相親派對。她說:「我媽媽可以問我不敢問的問題,帶她來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