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所免費的程式設計學校,你願意去上嗎?

在法國,澤維爾尼爾(Xavier Niel)這位淨資產達100億美元的富豪贊助設立了一所名為42的免費程式設計學校。這所學校不收學費、沒有老師、沒有教材、也不頒發學位,它有的就是成排的iMac 和高速網路,學生們要靠自學和互相幫助來學習自己想要的程式設計技能。

pingwest 配圖

看到這種教學環境,你或許會懷疑這個辦學想法可不可靠,但從學生的報名人數來看,42 很受歡迎,以至於 Xavier Niel 已經計劃投資1億美元在美國矽谷複製一所同樣的學校了。今年5月份的法國科技大會期間,PingWest 品玩受邀參觀這所免費程式設計大學,近距離看看對本國教育制度不滿意的法國富豪是如何改變教育本身的。

「Xavier Niel 42」的圖片搜尋結果

入學

42程式設計學校的幾位創建者看來,法國的教育系統已經無法為本國培育足夠的程式設計人才了,所以 42 在招收學生時並不看中他之前做過什麼、有過怎樣的成績,只要這個人的年齡在18歲至30歲之間,能通過42設立的入學考試,那麼他就能免費在這裡學習35年的時間。按照計畫,42每年會招收1,000名學員。

要想進入 42 程式設計學校,首先要在網上經過一輪初選,考慮到2013年時有 7 萬多人報名,最終卻只有890人通過網路初賽、線下複賽拿到入學資格,所以競爭還是很激烈的。

教學

進入學校之後,42 程式設計學校沒有老師,也不提供課本,學生們要自己去找學習素材,並嘗試和其他人合作解決問題。不難看出,它的程式設計教育給了學生夠大的空間,並且是以解決問題為導向。

42 程式設計學校的校長 Nicolas Sadirac 看來,這裡的教學方法並不是要讓學生們死記硬背一些程式設計知識,因為在快速變化的 IT 行業,死記硬背的東西可能過兩年就失效了,所以學校更希望提供一個學習怎樣解決問題的教學環境。

由於不需要安排課程和老師,所以 42 程式設計學校營運起來也很簡單──只要保證教學區開放,各種電子設備正常運轉即可。我們在參觀時發現,學校的工作人員總計有 30 多人,分為 IT 系統管理、招生管理和教育管理 3 個部分,這其中又數 IT 組的人最多。

42 程式設計學校全天開放的教學區裡,偌大的教室裡擺放著上百台蘋果電腦,學生可以隨時來、隨時走。在學校裡,你很容易就會遇到幾個聚集在一起討論問題的學生。至於傳說中會睡在教室裡的學生,我那天在現場時倒是沒發現。

評估

雖然理論上 42 程式設計學校為學生們提供 3-5 年的學習時間,但實際上有些學生剛學一半就被企業招聘了。 Nicolas Sadirac 被問到這裡畢業的學生能不能找到工作、是否會被企業接受時,他表示,42 程式設計學校其實並不以畢業生就業率做為教學衡量標準,學校更看重這些畢業生能創造的價值和影響,比如說這些人的創業數量,為企業、為社會創造的價值等。

在評估學生方面,42 程式設計學校更多的是以項目數量、經驗多少來衡量學生水準的。對於這些從幾萬人中挑選出來的學生來說,他們在做完一定的專案後,找工作往往不是問題。一些新型科技企業甚至更看重這裡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像 Xavier Niel 自己的公司也雇用了 3 42 程式設計學校的畢業生。

42 的贊助人不只是富豪,還被稱為法國的賈伯斯。

並不是每一個有錢人都願意贊助像 42 程式設計學校這樣的案例,有 100 億美元淨資產的 Xavier Niel 也是那種個性鮮明、願意挑戰規則的人,他甚至還被稱做法國的史蒂夫·賈伯斯。

「Xavier Niel」的圖片搜尋結果

Xavier Niel 出生在法國,19 歲時就創立了一家借助電話網路提供色情聊天服務的公司,並且成功將其出售。隨後,Xavier Niel 又成了性用品商店的股東,在 2004 年,這位富豪還曾因為涉嫌拉皮條和濫用公司資產被拘留了一個月。

現在的 Xavier Niel 最讓人熟悉的身分其實是法國電信服務商 Free 的創始人。他身上的頭銜很多,但看上去他對自己資助的這所免費程式設計學校最為關注,在我們過去參觀的當天,巴黎在下雨,Xavier Niel 還是來到了現場。

在商業領域,Xavier Niel 屬於那種喜歡挑戰行業慣例的人。他 1999 年創建 Free 時讓數據機徹底免費,2002 年時又以低廉的價格出售寬頻服務,這些舉動不但給對手帶來很大影響,甚至還重新樹立了行業標準。

辦這所免費學校要花多少錢

對於億萬富豪 Xavier Niel 來說,資助這所程式設計學校的花費並不算多。2011 年,Xavier Niel 花費 1,260 萬歐元買下辦學的建築,前 10 年學校的營運費用估計在 2,000 萬至 5,000 萬歐元之間,所以這所學校營運 10 年的費用可能還不到 7,000 萬歐元。平均每年支付 700 萬歐元對於 Xavier Niel 這樣的人來說是個小數字,他也沒有用這所學校賺錢的打算。

今年 5 月份,Xavier Niel 已經打算投資 1 億美元把 42 免費程式設計學校開到矽谷去,在這所學校拍攝的一支宣傳片裡,像 Snapchat CEO Evan SpiegelTwitter CEO Jack DorseyFacebook Messenger 的負責人 David Marcus 都在裡面為它「代言」。有這麼多大咖的推薦,42 想不紅都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