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全球氣候暖化,北極冰層面積不斷縮小,英國劍橋大學一名教授利用數據預測,北極冰層很可能在今年或明年消失,將是10萬年來首次出現「無冰現象」,很可能導致部分物種瀕臨絕種。

所謂無冰,是指北極圈的中央部分和北極沒有冰覆蓋。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彼得瓦德漢斯(Peter Wadhams)說:「我的預測是,北極的冰蓋層可能會完全消失,也就是說到今年9月,冰蓋層面積就會小於100萬平方公里。

瓦德漢斯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提供的數據分析,今年61日北極的冰層面積為1110萬平方公里,比往年平均值少了160萬平方公里,消融速度極快,大約少了45個台灣、6個英國或1個蒙古國的面積。

一旦預測成真,將創下北極在10萬至12萬年來首次無冰的紀錄,但長期研究北極氣候的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教授Jennifer Francis則抱持懷疑態度,認為北極無冰現象並不會在今年發生,而有可能在2030年和2050年之間發生。「但我們能肯定北極處在一個極不尋常的情況,」珍妮弗也強調:「北極冰層覆蓋面積越來越低,這令人非常擔憂。」

而無冰現象將直接導致北極地區反射太陽光的能力減弱,進一步加速氣溫變暖,根據瓦德漢斯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發表的研究顯示,在短短五年內,地球平均溫度將會上升攝氏0.6度。

北極地區迅速暖化、冰層面積縮小將導致極端天氣情況,例如日本北部每年春季越來越嚴重的「溫帶低氣壓」狂風暴雪肆虐、英國逐年增強的洪水現象,以及美國去年12月便反常提前出現龍捲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