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曾於2010年在Techonomy的技術大會上說過:「在未來五年內,網路將成為最主要的教育平台。」在2016年的今天,這個預言似乎成真了,使用網路資源、線上課程平台來學習早已是常態。

台灣人最熟悉的線上課程平台不外乎Coursera, edX, Khan Academy, UdemyCousera, edX把實體大學內的課程搬到線上、搭配小考、作業;Khan Academy的課程則主要為K12學生設計;Udemy課程內容多元不侷限於大學學科,開課老師也沒有資格限制。

而如果你有在用網路資源學習程式設計,那你一定對Udacity不陌生。Udacity號稱矽谷大學,初期比較多程式設計理論課程,後來轉為就業導向重視實用性,剛開始授課老師以大學教授為主,現在也引入業界資源,有Amazon, Google, Facebook等公司的工程師開課。課程難度偏高、完成一門課需數個月時間,然現年16歲的Adrian,已經自學完成了九堂Udacity上的課程,並朝Udacity Data Analyst Nanodegree™邁進。

認識Adrian是在The Future of LearningUdacity Study Group TW共同舉辦的Meetup。看著Adrian成熟穩健的台風,很難想像這個站在台上分享自己學習經驗的男孩年僅16歲,卻已經完成了Udacity上包括CS101, Interactive 3D graphics, Programing Languages等九門課,許多甚至已是大學資工系的課程難度。

這樣驚人的記錄,問到Adrian是否從小受到父母的刻意栽培,Adrian頑皮地笑了笑:「是興趣吧!國一時每天早上五點起床,看完Udacity的課再去上學,沒人逼我,只是覺得線上課程真的很有趣。」

Adrian14歲時拿到的7Udacity證書

(圖/Adrian提供)

如何駕馭線上課程?

談到成功駕馭線上課程的祕訣是什麼?Adrian說,一開始真的沒有多想什麼,從來沒想過上線上課程也需要祕訣,隨著越來越多人問自己漸漸歸納出三大要素:

一、心態:搞清楚自己為何想上這門線上課程?若是為了修課而修課或僅是為了拿證書,不但沒有意義更無法持之以恆。

「我覺得找到興趣最重要,一開始把看線上課程當課餘活動(大家看書我在看Udacity),有興趣、熱情後,自然而然就會一直看下去。但當然我也不是都沒有倦怠的時候,記得之前修一門理論課卡很久怎麼聽都聽不懂,後來索性不理它一陣子,休息、打電動個幾天再回來看,竟然就看懂、明白了。」

二、習慣:每天習慣學一點新東西,讓自學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我現在一天沒有上線上課程總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哈哈。我也有訂當日計劃的習慣,會大略估算自己今天可以完成多少課,但也不要擔心自己沒有跟上預定的進度,時間估計上一定會有誤差,有時誤差很大也不要擔心,適時做調整就好了。」

三、同儕:在學習的路上有人一起事情總容易些。當你卡關時,同儕知道如何用你的語言解釋;當你教別人時,自己重新整理過腦中的知識,也會讓思緒更清晰。有同儕一起學習,不僅可以互相討論,也能督促自己不要偷懶,甚至上到累時偶爾跟同儕一起抱怨一下也是蠻療癒的!

8個線上學習的錯誤做法

Adrian也大方地分享了8個線上學習的錯誤做法:

1.看到課程第一眼就決定完成:現在線上課程的選擇非常多,光是平台就有好幾個,大家大可不用限制自己,上過幾門課、試過不同平台後篩選出適合自已的線上課程。

「我是那種專注度很不持久的人,所以很喜歡Udacity把每個影片切得短短的方式,每堂課約一天三小時可以完成,很合我的學習步調!」

2.沒有同儕或老師:如果沒有極其強烈的動機,不論是線上或線下學習,同儕或老師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若沒有同儕或老師,遇到困難不知道問誰,將嚴重影響學習成效和學習興致。

「像我之前有在上一堂Public Speaking的課,覺得很有趣想找人一起討論,就在臺北的一個自學社群揪了讀書會,現在FB上也蠻多這樣的自學社團,幾乎所有MOOC平台也都有活躍的論壇可以發問、討論、找出自己的問題,因此想要找人一起學習其實蠻容易的!」

3.無計劃的學習:「成就感」是推動持續學習的一大動機。若沒有計劃的學習很難看到自己的進步、很容易失去動力。

「我個人會規劃每個課程要花多少時間、今天要完成多少進度:例如做到哪個quiz、完成哪個課程等。」

4.不規律的學習:試著每天學一點東西,不管多或少,不要把一周規劃的進度在一天內全部完成。把規律學習變成生活一部份。必要的話也可以使用一些軟體或app來幫忙記錄學習歷程。

5.略過測驗及作業:千萬不要略過任何的測驗或作業!每個測驗都讓你檢視自己是否有效的吸收剛學到的知識,並幫助你整理、內化學過的東西。

Udacity就有付費幫你code review的功能,在你寫完code後給reviewer幫你評分、給建議,criteria包含設計是否合適、程式碼跑得乾不乾淨等,我覺得審核標準還蠻嚴格的,我通常都submit兩次才過,若沒通過他會告訴你如何改善、通過也會跟你說怎麼做更好,code reviewer的品質都蠻不錯的!」

6.畫地自限:不要小看自己所學會的能力,上完課後放膽來實作出一點東西,這樣的實作可以幫助澄清概念、實踐所學。

「像我當時在上完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Robotics後寫出解魔術方塊的程式,當下就覺得超有趣又有成就感!」

7.全天學習一樣的東西:即使再怎麼熱愛coding整天做一樣的事也是會覺得煩:「我會搭配其他事情一起做來平衡一下,平時也會上一些歷史課、演講課等,偶爾也會打打電動哈」

8.黏著自己不感興趣的課:如果一門課上了一陣子,發現自己並不感興趣,那就勇敢把它放掉吧!

「怎麼持之以恆我其實也沒想太多,如果一個小朋友愛打球,你不叫他去打球他也會去打球,我就是剛好喜歡看Udacitycode,我也很喜歡在學校跟同學聊天打屁、放學也會跟同學留在學校打球打到天暗再回家。我覺得MOOC就像自助餐一樣,這麼多課程隨你挑,不用自我侷限、逼自己一定要學完某堂課。興趣還是線上學習能持續的主要關鍵!」

是天才?亦或是未來學習的常態?

Adrian的例子顯現了未來學習的各種可能性:只要找對了學習資源、用對了學習方法,學習本來就是一件會令人上癮的事!Hahow希望能提供給大家更多優質的線上學習資源,也會不斷努力為線上課程的品質把關,更希望能夠藉由訪問像Adrian這樣成功的自學故事,鼓舞大家跳脫既定窠臼、一起描繪出未來學習的藍圖!

Udacity Taipei meetup #2 如何駕馭線上課程

http://www.slideshare.net/AdrianLiaw/udacity-taipei-meetup-2

註:UdacityMOOCs三大品牌中最早創建的,起源自2011年時,Stanford University的兩位教授Sebastian Thrun Peter Norvig 在網路上開設了一門「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概論)」課程,且免收任何費用。結果超過160,000人來自190多個國家的人註冊這堂課程,於是隔年2月,Udacity正式誕生,並由Sebastian Thrun擔任CEO一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