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經濟降溫,且許多小型的「茶壺」煉油廠加入,使中國國內煉油油品供給過剩,業者正以空前的速度外銷油品,包括將飛機燃料銷往歐洲,將汽油銷往尼加拉瓜及巴拿馬運河等,未來還有更多油品「淹沒」全球市場。

中國煉油產量比十年前倍增,達到每天約1,450萬桶,且未來還將繼續擴張,而需求大致平穩,因此預料未來四年間國內燃油供給過剩數量將達每天70萬桶。中國汽油及柴油出口量去年已創新高,而今年又至少再增加30%,政府也開始允許「茶壺」廠自行進口原油並出口燃料。

中國油品大量出口,已使亞洲煉油業獲利率一年來下降約30%,印度及南韓煉油業的獲利已受到衝擊,新加坡交易中心的庫存量也激增,促使交易商積極將油品銷往價格較高的地區,美國及歐洲業者將面臨激烈競爭。

中國油品即使運往遠處的市場,仍有利可圖。例如從中國運30萬桶汽油到美國墨西哥灣區,平均成本約每桶4美元,而從今年3月以來美國汽油期貨的平均價格每桶約比新加坡貴13美元,因此在計入運費後中國油品仍有賺頭。

拉丁美洲將是中國油品的首要出口市場,因為當地燃油消費量將持續增加,超過當地的煉油能量,尤其是巴西。

中國預定從明年元月起實施更高的汽油及柴油空汙標準,因此燃油品質不會成為出口障礙。目前中國大部分煉油廠都已達到「中國五級」標準,與「歐洲五級」相當。中石化公司表示,該公司70%的汽油產能及40%的柴油產能都符合上述標準。

IHS顧問公司專家休姆表示,中國燃油愈來愈過剩,因此出口商將更積極尋求新市場,全球競爭也將更加激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