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力發電技術逐漸成熟,但在各國大力發展下,往往出現發電高峰超過用電需求而必須棄風的情況,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認為能源儲存可改善棄風狀況,透過能源儲存轉移供電與用電時間來最佳化風場的營收,因此計劃將於 2018 年為蘇格蘭 Hywind 漂浮式離岸風電計畫添加 1,000 度電儲能容量的鋰電池能源儲存系統。

這項計畫稱之為「電池風」(Batwind )計畫,具有三大目標,首先是在電力供過於求的時候將過剩風能儲存起來,其次是本身就可充當電力供給調控機制,最後是當用電高峰時,把先前過剩低價時儲存起來的電力,在高峰以尖峰價格輸出,可大為提高風場的收益。目前鋰電池儲能系統是設置在岸上,但未來風機的風塔底部本身也可做為設置鋰電池儲存系統的空間。

「離岸風力發電」的圖片搜尋結果

Hywind 計畫是全球首個漂浮式離岸風電計畫,最早於 2009 年起在挪威北海先行測試,之後正式計劃於蘇格蘭彼得岬(Peterhead)外海25公里處進行,吸收測試計畫的經驗,蘇格蘭 Hywind 計畫比起挪威的測試計畫成本低了60%-70%,總投資額約 20 億挪威克朗(約 79 億元新台幣)總數 5 架漂浮式風機,總容量30 百萬瓦(Magawatt),可供應 2 萬戶用戶,其風場的水深為 95~120 公尺深,平均風速每秒 10.1 公尺,風場總面積 4 平方公里,平均浪高 1.8 公尺,輸電纜線長 30 公里,預計 2017 年開始上線供電。

抽蓄水力發電目前成本最低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表示,電池風雖然是一項小計畫,但是對離岸風能的未來發展十分重要,不過挪威國家石油公司表示,根據與供應商的協定,不能透露鋰電池儲存系統的成本為何。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將於 2018 年初選定供應商,並於 2018 年稍晚安裝儲能系統,同時做為風場的技術解決方案與商業應用方式,測試時間並沒有設下時間表。最終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希望將電池風發展為風能能源儲存的商業可行方案。

電池風計畫將是第一個漂浮式離岸風能的儲能計畫,而在所有離岸風能中,也是少數儲能計畫先鋒之一,201512月,深海風能(Deepwater Wind)為其深海風能一號南叉口(Deepwater ONE-South Fork)計畫的 15 架風機、90 百萬瓦風場安裝 15 百萬瓦容量的儲能系統,由奇異(GE)所提供,將在風場開始興建前於 2018 年安裝,風場本身將於 2019 年開始建設,於 2022 年完工。

陸上風能部分,則有奇異 Brilliant 風機內建能源儲存系統。不過陸上風能的能源儲存選項,目前主流仍是與抽蓄水力發電結合,因為抽蓄水力發電目前是成本最低的儲能方式,遠低於鋰電池。

電池風計畫的出現,顯示隨著鋰電池逐漸降價,電池儲能也漸漸開始有經濟上的競爭力,挪威國家石油公司認為電池可以降低總體系統成本,而政府也如此認同,蘇格蘭能源大臣佛格斯伊溫(Fergus Ewing)認為 2030 年能源儲存可謂全英國減少 24 億英鎊,相當於1,122億元新台幣的系統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