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隔夜飯比與剛煮熟的白飯更健康?營養師指出,白米烹煮後放置隔夜,裡頭的精緻澱粉將轉變成抗性澱粉,熱量變低,對於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吃隔夜飯反而比吃一般白飯,更不易讓血糖升高。

「白米飯」的圖片搜尋結果

端午節將至,國際生命科學會召集人、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建議,傳統肉粽使用的糯米不容易消化吸收,吃多了可能會引起腹脹、不舒服,經過一段時間慢慢被吸收後又會導致血糖飆高,慢性疾病患或年紀較大的人不適合吃太多。

王進崑建議改用含抗性澱粉食物做粽子,因為抗性澱粉在腸道會被消化成小分子,特性如同膳食纖維,好處是不會造成血糖飆高,還能促進腸道益菌生長,且具有飽足感。

王進崑還說,抗性澱粉能從隔夜飯中取得,一般白米內含精緻澱粉,但經烹煮後,澱粉分子重新排列,此過程稱為「糊化」,放了一夜後,白米中的水分被蒸發,此時白米從「糊化」變成「老化」,澱粉結構改變為抗性澱粉,不易使血糖升高。

對於喜愛吃飯的糖尿病患,可以考慮適量食用隔夜飯,一般民眾減肥時可以吃隔夜飯,但建議隔夜僅限一天,且需要放在冰箱保存。

曾有謠言指出隔夜飯致癌,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澄清,並無此事。他表示,飯放隔夜若沒有好好保存,頂多會造成急性腸胃炎,不可能會造成癌症,謠言太過誇張且沒有根據,民眾千萬別亂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