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考上大學之後,不管是為了錢或為了打發時間,打工幾乎是一門必修學分。暑期打工是看見社會百態的一扇窗,在美國,16 歲高中生就會開始打工,不過近年暑期打工的青少年人數逐年降低,生長在較富裕家庭的學生,他們不需要利用暑假時間賺錢,而是想方設法為申請大學入學加分更重要。

MarketWatch》報導,今年美國 16-19 歲青年暑期打工人數較去年下降 14%,約 15.6 萬人,去年從事暑期工作的青少年比前年下滑 11%1970 年與 1980 年代,超過半數的青少年會在暑期工作,但皮尤研究中心統計,近年美國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青少年會去打工。

「summer vacation volunteer opportunities」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職涯介紹所認為,青少年暑期就業趨勢下降,且這個趨勢在 1970 年代晚期就開始出現。報導分析最主要原因是,青少年選擇不工作,因為他們不再像以前一樣追求傳統的暑期工作,他們現在要的是做志工、參加教育學程或從事其他可以為申請大學入學加分的活動。

此外,打工機會也沒有以前多。餐廳與零售中心仍在雇用青少年,但沒有以前多,因為他們不再需要這麼多員工應付季節性需求。青少年雖然還是有機會參加其他典型的暑期工作,譬如夏令營、社區游泳池、遊樂園等等,但這幾年這些工作的職缺並沒有增加。

專家認為,這對青少年而言會產生不利影響,因為暑期打工可以學到很多經驗,如發展責任感、勇氣,且這些工作一點都不光鮮亮麗。他們學到的是讓青少年了解在一個自己不怎麼喜歡的環境中,要如何適應環境。

同時暑期打工也可讓學生得到未來僱主青睞的技巧。職涯發展專家表示,「因為你在專業的真實世界裡有工作經驗,任何打工經驗都能讓你往前進,有些大學招生官員也認為他們重視領薪水的暑期工作。」暑期工作也可幫助青少年學習金錢觀念,且比起做志工與沒有薪水的經驗,更能學到責任感。

當然做志工也有很多價值,這些經驗在某些時候比在漢堡店當服務生,或在遊樂園做票務人員更豐富。所以有些學校表明偏向志工或其他經驗,主要原因是他們認為,「若要申請學校,在muffin店打工聽起來沒有為慈善機構工作來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