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蘭德施泰納(德語:Karl Landsteiner)是奧地利細菌學家,1900 年發現了 ABO 血型系統,這方面對於外科手術醫學上十分重要,他也因此在 1930 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karl-landsteiner

6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紀念發現ABO血型而榮獲諾貝爾醫學獎獲獎者Karl Landsteiner的生日。

台灣血液基金會今天舉辦活動表示,每年614日,世界各國都會慶祝世界捐血人日,透過這個日子來感謝自願無償捐血人捐出可挽救生命的禮物—血液。今年世界捐血人日世衛組織訂定的主題是「血液連繫你和我(Blood connects us all)」,著重感謝捐血人並强調捐血人與患者之間的「分享與相連(sharing and connection)」關係。

蘭德施泰納1868年出生於維也納,大學就讀維也納大學醫學系,在1891年獲得醫學博士學位。蘭德施泰納所處的年代,輸血技術被視為一種療法,但輸血尚未為大眾所接受。

這是人類最早認識的血型系統,主要由紅血球膜上的不同抗原來區別,1901 Karl Landsteiner 證明了不同血型的人,如果向另一個人輸血時,被輸入的血會在血管裡凝結,而同樣血型的人彼此輸血卻不會導致細胞被破壞,這是相當重大的臨床意義。

蘭德施泰納在1900年發現兩個「不同人」血液接觸會有凝集的現象(agglutination),這正是當時不同血型人輸血成功率偏低的原因,進而在1901年以凝集與否推論出了ABC(後改為O)三種血型的分類。1902年他的同事發現AB型。

796px-ABO_blood_type_zh.svg

到了1909 年,蘭德施泰納已經可以分辨出 ABAB O 四種主要的血型,像我們熟知 AB 型可以接受所有其它血型,O 型則能為所有人輸血,這同時也存在其他的動物體內,這對未來傳染病與免疫相關研究有很大的幫助,之後他也繼續他對血液中的抗體和抗原的研究。

這是醫學輸血史上的里程碑,蘭德施泰納發現,不同血型之間的輸血,會在血管內發生凝結反應,所以想要成功輸血,就必須找同樣血型的人,這樣輸進體內的血球才不會被破壞掉。

蘭德施泰納醫師也因此獲得1930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