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盟的設計中,並沒有「脫歐」的路線圖,因此若英國決定「脫歐」,也沒有明確運作模式可以依循,彭博資訊也模擬英國脫歐的 100 天內,全球市場與歐洲政府將陷入混亂、憂懼及損害控制的情緒。

「brexit」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英國公投確定「脫歐」後的第一個24小時(6/24 日黎明前),歐盟將展開損害控制,歐元區可能6/23 日召開緊急財長會。匯市仍未充份反映英國脫歐的風險,因此英鎊可能崩跌,全球金融市場陷入動盪。

法、德等大國將設法掌握主動權,專家指出,要避免歐盟逐步解體,政治領袖須增強歐盟的吸引力,尤其是強化法德同盟。

在英國脫歐後的第一周,歐盟各國將面對自身問題,因為英國脫歐可能使歐陸的「反歐盟」氛圍更加蔓延。歐盟各國最快可能6/25日召開緊急峰會,理由有二。首先,西班牙26日將舉行國會選舉,歐盟須傳達「歐盟仍然堅強」的訊息;其次,歐盟必須研究要提供或不提供英國哪些待遇。

英相卡麥隆預定6/27日在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可能要求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 條的「出走條款」,在兩年期限內完成脫歐相關的談判,可能採取挪威或冰島模式,成為「歐洲經濟領域」的會員,或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架構,與歐盟建立貿易關係。

在英國脫歐的100 天後,歐盟領袖將擔心其他會員國提出類似要求。 荷蘭、法國及德國都將在 2017 年改選,歐盟須設法阻擋其他國家效尤,因此對英國的談判立場將趨強硬。

英國無論由誰出任新首相,不僅要解救「脫歐」後的英國,還得面對蘇格蘭的「獨立公投」聲浪。英國將與歐盟展開各項談判,同時與世界各國談判貿易協定。英國與歐盟的談判可能會拖延至少七年,且不保證一定能成功。

另外 目前有許多英國民眾正把目光放到北海對岸的挪威,以了解在6/23日公投決定「脫歐」之後的生活會變怎樣。

挪威未加入歐盟,但仍透過簽署歐洲經濟區(EEA)協議,獲准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維持與歐盟的貿易關係。英國若想仿效,須接受貨物、服務、人員與資金的自由流通。挪威採行歐盟逾四分之三法規,但缺乏影響歐盟草擬法規的正式管道。

英國若在移民方面比照挪威,也無法平息脫歐派的疑慮,因為挪威移民占總人口的比率高於英國,且挪威是申根區成員,進入挪威比進入英國還容易。

挪威這個樣板也在英國內部形成兩極化的討論。脫歐派認為,挪威未犧牲主權,也仍能進入歐盟這個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證實脫歐不會讓英國陷入末日。 但英國政壇和企業界認為,若效法挪威模式,就需遵從歐盟規範、且無法參與決策。

雖然全球金融市場都憂懼「英國脫歐」(Brexit)將在各類資產市場掀起賣壓,但若英國23日公投果真決定脫離歐盟,至少有兩樣商品會報以漲聲:可可豆和荷蘭天然氣。

「可可豆」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因為可可豆和英國天然氣是碩果僅存、迄今仍以英鎊計價的「唯二」商品合約。英鎊曾是全球貨幣,但現在大多數商品,從原油、銅金屬到黃金,如今都以美元計價。

倘若英國人透過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可能導致英鎊重挫,連帶使這兩種商品的購入成本變得更便宜,有助於刺激買盤。

鹿特丹Cocoanect交易員葛特勒說,若公投結果是脫歐,可能導致倫敦交易的可可豆期貨大漲。 可可豆期貨過去一個月來已上漲6.1%15日盤中更漲上五年新高價位,但大致反映主要產區西非洲供應量減少的顧慮。

交易員說,脫歐也可能刺激英國天然氣期貨價格飆高,並且在其他與英國合約有密切關聯的天然氣市場引起漣漪效應,特別是荷蘭天然氣合約。英國與荷蘭之間有天然氣運輸管線相連。

但若英國選民決定留在歐盟,這兩個市場的表現可能平平。相較下,公投「留歐」結果可能讓世界各地的投資人鬆一口氣,激勵全球股市大漲,英鎊和歐元也可能勁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