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學家組成的團隊表示,他們已第2度偵測到重力波,也就是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個世紀前預測的時空漣漪。

愛因斯坦100年前在相對論中預測重力波的存在。科學家現在能以簡稱為LIGO的宇宙重力波雷射監測站(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Observatory)偵測到重力波。

首次是在20159月偵測到重力波,並於20162月公布,為物理和天文界歷經數十年努力後1項具里程碑意義的重大發現。

615日科學家宣布他們去年12月第2度發現重力波,兩個黑洞14億年前碰撞後,在太空中傳送擾動。

法新社報導,團隊成員、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重力研究所負責人羅旺(Sheila Rowan)表示,「從第2次偵測中,我們知道LIGO測得的性質將允許我們開始回答一些關於重力天文學的關鍵問題。」

「仍待解的謎團包括:這類黑洞系統是如何形成的?未來我們將透過宇宙史加以研究,旨在填滿我們知識中『缺失的環節』。」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教授舒茨(Bernard Schutz)表示,第2度偵測到重力波,證明第1次並非單一事件,且高等LIGO確實有能力開啟全新宇宙世界來一探究竟。

科學家本週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會議宣布這起發現,並將把結果發表於「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Review Letters)。三個月前才宣布破天荒偵測到重力波的國際科學團隊,15日宣布再度偵測到兩個黑洞融合引發的重力波。

這是美國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LIGO)再度建功,證明愛因斯坦一個世紀前提出的相對論預測的一種現象。

第一次偵測到的重力波約有三個太陽質量,第二次偵測到的只有一個太陽能量,李文斯頓站先偵測到信號,1.1毫秒後傳到漢佛德站。

這兩個黑洞質量分別是太陽的14倍和8倍,合併成一個質量達到太陽21倍的黑洞。

LIGO去年9月首次偵測到來自13億光年外的重力波,去年1226日再度偵測到來自14億光年外的重力波。這兩次創舉都經過長時間推算查證才宣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