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由於豬飼料玉米暴漲,養豬成本激增下,豬農紛紛縮小養豬規模,導致豬進口需求大增,中國進口需求可佔美國豬交易量的 5%,帶動芝加哥期貨市場豬價大漲,而由於中國禁止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因此美國豬農在出口利潤誘因下,也逐漸朝向不使用瘦肉精。

美豬出口到中國,還有額外好處,美國人不吃豬腳、豬耳朵、豬鼻、豬尾等,在美國無用之物,在華人地區卻是慣常食用的部位,因此美豬出口到中國,可將原本只能低價出清的這些廢棄部位統統換成現金,對豬農及豬肉商來說是一大助益。

「美豬」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豬腳來說,美國市場每磅重只價值 99.6 美分,在中國則售價每公斤 46 元人民幣,換算相當於每磅 3.17 美元,價格超過 3 倍,在美國,豬鼻每磅重只賣 58 美分,在中國則售價每公斤 20 元人民幣,換算相當於每磅 1.38 美元,價格超過 2 倍。美國出口雜肉到中國,可讓一頭 270 磅重的豬獲利增加 10.8 美元,數年後,隨著中國需求缺口擴大,更可能高達 13.5 美元。

中國養豬業不僅受到飼料價格上漲影響,中國政府對養豬污染規範更嚴格,也使得過去許多家庭養豬,必須逐漸轉型至遠離城市地區的大型養豬場,轉換需要時間,期間中國對進口豬需求將擴大。

華人飲食習慣讓美豬出口賺更多

據美國肉品出口協會數據,2016 年至 4 月美國全豬及雜肉出口到中國較 2015 年同期大增 117%。中國需求也推生了期貨價格,芝加哥期貨市場豬期貨價格飆升到 2014 12 月以來的新高,而當年因為疾病使得許多仔豬死亡,導致期貨價格炒高。

華人的飲食習慣讓美豬出口中國大有額外利益,而考慮到中國縮小養豬規模,產生供給上的缺口,若再加上未來人均肉食消費量提升,缺口將更形擴大,對美豬業者來說,是相當誘人的潛力市場,為了商機,美豬不惜改變其生產方式,因為中國禁用瘦肉精,美豬若要擴大銷往中國市場,自然也只能改為部用瘦肉精。

明尼蘇達州豬場 Edgerton 飼養約 20 萬頭豬,於2015 10 月停止使用瘦肉精,豬商為此付出額外加價。經濟上的誘因,可望改變美國的瘦肉精使用習慣。

但中國市場未必真能成為美豬的金礦,因為國際上包括歐洲、巴西、加拿大都積極搶食中國市場,尤其是歐洲已經在中國豬市有一席之地,絕不會輕易放棄;另一方面,美豬出口也可能很快填補中國的供給缺口,由於美豬飼養規模擴大,出口量得要能吸收產量增加,才能維持豬價不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