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在家上班嗎?在家上班聽起來好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除非你不是正式受僱員工才有可能有這種自由,但現在這個工作型態已愈來愈受到重視,因為這不只讓員工開心,企業也能因此省掉許多固定開支,包括 Dell 與日本豐田都已率先擴大實施這項計畫,Dell 目標是 2020 年前全球半數員工都可在家上班。

CNN Money》報導Dell 現在約有 25% 員工全時段或一周幾天在家工作,2020 年前要將比率提升至 50%除了需要到固定地點工作的員工,譬如工廠之外,Dell 員工可選擇在哪上班,Dell 人事部門全球總監 Mohammed Chahdi 表示,「你選擇的工作地點,不管是在家或是在辦公室,只要你能提交公司需要的工作結果,就是最好的地點。」

「work at home」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說,「我們正在推動的這個文化是告訴大家,地點一點都不重要」,他自己接受訪問的時候是在多倫多的家中辦公桌前。彈性工作地點計畫幫 Dell 一年省下大約 1,200 萬美元,包括房屋成本。他們的想法是,如果員工一週只進來辦公室一到兩天,他們就不需要一個永久的辦公桌。

因此Dell減少辦公室面積,重新設計工作空間,提供更多公共區域和非固定座位的選項,員工可以在需要的時候保留座位。好處就是,Dell 現在的辦公室看起來更舒適,一個月平均遠距上班 10 天的員工,一年可節省 350 美元的通勤費用。

除了省錢,公司將這種作法看做高投資報酬率的策略,因為遠距工作大量減少碳排放, Dell 表示遠距工作讓員工減少一年 1.36 億英里的通勤路程,等於減少 3.5 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每年減少 7,400 輛汽車上路。

Dell 表示,遠距工作一點都不會影響生產力,甚至還稍微增加生產力。但 Chahdi 認為,了解每個員工有自己的工作方式與生活需要,盡量遷就這些需求,給員工更多空間,公司就愈容易成功,這才是最大的投資報酬。

Dell 行銷部員工表示,一周幾天在家工作對他而言是無價的,因為他有兩個小孩和兩隻狗要照顧,且還可以讓他在夏天家庭旅遊時到其他城市的辦公室上班,不會影響工作。

Dell 之外,日本汽車大廠豐田也準備在今年 8 月擴大實施在家工作計畫,支持有育兒與照顧長輩需求的員工。豐田規定在家工作的員工必須一周有兩小時到辦公室工作,申請人須在公司工作滿 5 年,且需要獲得主管同意,文職或工程部門員工都可申請,但在工廠工作的員工不算在內。

此外,豐田也考慮讓文書工作者在家工作,因為他們不需要時常出現在辦公室裡,但是需要在外面跑的業務,就無法享受到這項福利。豐田目前只讓有 1 歲以下育兒需求的員工遠距工作,目前申請人數只有 150 人,但政策擴大後,預計有 1.3 萬人受惠,佔員工總數的 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