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有企圖心的學生,或是初入社會幾年的年輕人,想要在職場上增加競爭力,找間學校拿個 MBA 企管碩士學歷是最多人選擇的途徑,但這幾年 MBA 愈來愈不值錢,花了幾年時間在學校為了拿文憑,在雇主眼中等於是浪費時間。

「MBA」的圖片搜尋結果

《經濟學人》報導,有些人認為 MBA 學歷價值下滑,主要原因是世界各地提供 MBA 課程的機構教學品質下滑,但也有人認為是因為 MBA 課程太容易取得,改變這個學歷在雇主心中的價值。一項印度的研究指出,在印度所有商學院中,學生畢業之前就找到工作的比率只有 7%

報導訪問一名在南非的獵人頭表示,雇主不再認為 MBA 是加分的因素,除非是世界最好的商學院的 MBA不只是現在太多商學院提供 MBA,且現在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取得學歷,譬如線上課程愈來愈受歡迎,還有很多兼職的課程,提供給那些因家庭、工作等因素沒辦法撥出時間念全日班課程的人。簡單來說就是 MBA 不再稀有,也不再是就業保證。

MBA 被認為是獲得高薪的捷徑,通常是如此,《經濟學人》調查,MBA 畢業生可以期待薪水增加 79%,不過這需要你先找到工作,且現在放 MBA 在履歷上也不再是就業保證。在美國 MBA 學歷的人數比 1970 年增加 7 倍,自 2000 年來,每年商學院的 MBA 畢業生有兩萬人。

報導指出,其他碩士學歷可能對那些要找高階工作的人來說更有幫助,在南非收入前 40 高執行長中 45% 有碩士學歷,其中不到一半是 MBA。但 MBA 對文學院畢業生要取得一個商學院學歷特別有用,但專家認為,任何其他高品質的商學位碩士學歷都可以有同樣加分作用,不一定是企業管理。

舉行 GMAT 考試的非營利機構 GMAC 表示,20% 的商學院畢業生認為,他們沒有因為 MBA 學歷而增加他們薪水談判籌碼。在美國的知名商學院課程學費至少 10 萬美元,報導認為,在這個愈來愈多人擁有 MBA 的市場,或許沒有 MBA 反而能讓你更受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