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依靠補習,教育費用越來越貴,韓國父母的收入愈高,孩子在學業競爭上愈有利,再奮發也很難向上爬的情況裡,孩子們的人生就像輪盤一樣地不停在轉著……

2012 年在韓國要扶養一名小孩出生到大學畢業,至少要花 3.1 億韓元(約新台幣 861 萬元),過去在 2003 年的 2 億韓元(約新台幣 556 萬元)子女扶養費,經過九年增加了 1 億韓元(約新台幣 278 萬元)。

「韓國補習教育」的圖片搜尋結果

明顯的變化是十年間嬰幼兒的扶養費增加了 70% 幼兒時期開始就去補習班,甚至就讀雙語學校,造成父母的經濟負擔不停膨脹。補習班是指一般托兒所或幼稚園基本教學課程外的特殊才藝班,並且包含在教育機構外進行教育的類似課程,像是補習班、文化中心、安親課輔班、個人及小型家教以及網路教學等。

韓國有 41.9% 嬰兒、 86.8% 幼兒在讀補習班, 平均花費在一名幼兒上的補習費用不少於國小、國中、高中生的補習費。 0 歲到未滿 3 歲的嬰兒補習費用全國總支出是 1.83 兆韓元(約新台幣 511 億元),滿 3 歲到 5 歲間的幼兒補習費用全國總支出是 2.17 兆韓元(約新台幣 604 億元),嬰幼兒補習費總額占了韓國 GDP 0.22%

2013年,韓國市民社會團體「沒有補習班的世界」以安親課輔班、文化中心為對象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以嬰幼兒為對象的補習課程中,最多的是48項的英文(28.9%),數學及科學33項(19.8%),培養探險、思考、洞悉能力32項(18.7%),國語29 項(17.5%)。我們可以瞭解到,以學校科目為重心的贏在起跑線教育熱潮是從嬰幼兒時期開始,2013年開始正式實行的免費幼教措施無法強化公立教育,反而更活絡了補習班市場。

韓國補習班收費

憤怒的數字:韓國隱藏的不平等報告書

奮發也無法向上

從嬰幼兒時期開始的子女教育會經歷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這一事實也反映在子女扶養費比重中「教育」占最多的現象。2012年每個家庭月均支付的公私立教育費用是39.3 萬韓元(約新台幣1.9 萬元),占了全部子女扶養費的33.1%,是最多的支出。原因在於孩子們為了考上好大學,在求學過程中不停「補習」。教育費之中,補習班費用從2003年的15.2萬韓元(約新台幣到4,222元)到2012 22.8 萬韓元(約新台幣6,333)增加約1.5 倍。此時補習費已達到總教育費的58%

韓國這樣投資教育的程度屬於全球前幾名,韓國的教育支出占了 GDP 7.6% ,比 OECD 平均的 6.3% 還要高。 可是總教育費裡政府的支出只占了 63% ,比 OECD 平均的 86% 還要低更多。相反地,韓國民間支出占了 37% ,也就是家庭負擔的教育費是 OECD 國家中最高。

像是公立教育費等,在韓國政府的教育費支出比重占很低,結果造成大部份的學生必須依靠家庭出錢去讀補習班。從全美語幼稚園開始,國際學校、特殊類型高中及自律型高中,再到知名大學,為了讓孩子進入「菁英路線」,韓國的國小、國中、高中學生短至12年、長至16年以上都活在激烈競爭之中。為了在競賽之中生存下來,補習班已不是選修,而是「必修」。在其他國家認知裡,補習班是為了落後正常教育的學生而進行的補充課程,但在韓國,則完全是不同情形。

子女教育陷入囚徒困境

另一方面,根據家庭的收入不同,補習班參與率和補習費用支出也有很大差異。韓國父母的經濟能力影響子女的學歷高低,使教育不平等現象持續惡化中。月均收入未達100萬韓元(約新台幣2.7萬元)低收入家庭支出的補習費用是6.8萬韓元(約新台幣1,889元)。相反地,月均收入在700萬韓元以上(約新台幣19.4萬元)的高收入家庭支出的補習費用是42.6萬韓元(約新台幣1.2萬元),兩者間足足有6倍之差。

並且,低收入家庭參與補習率為33.5%,而高收入家庭的補習率是83.8%隨著收入不同就有2.5 倍之差。這種現象可以看出韓國教育陷入了「囚徒困境」,為了讓孩子在競爭中贏得勝利,即使其他人不讓小孩去補習,我也一定要讓自己小孩去補習;如果大家都去補習,也造就了我不得不讓小孩去補習的氣氛。大家都依靠補習,教育費用會逐漸攀升,最後導致收入愈高的家庭在補習競爭之中更趨於優勢。

從出生到大學畢業為止,養育一個孩子平均要 3.1 億韓元的韓國社會裡,韓國父母的收入愈高,孩子在學業競爭上愈有利。 再奮發也很難向上爬的情況裡,孩子們的人生就像輪盤一樣地不停在轉著。為了克服這種困境,我們需要根本地緩和這樣的競爭氣氛,並且盡可能減少孩子對未來的不安,然後思考在大框架下可改變社會的方案。在這種經濟社會裡,父母和孩子一點都不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