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24小時的思考,英國與歐盟會繼續還是分手?英國的脫歐公投即將於623日展開,投票前夕脫歐、留歐的陣營也各自把握了最後的宣傳機會,除了22日晚間在《BBC》的直播節目「大辯論」(The Great Debate)唇槍舌戰之外,選前24小時英國的各主要報紙,也都在622日的頭版頭條,對Brexit發動了最後一輪的宣傳猛攻。

作為公投之前最後一場辯論會的「BBC大辯論」,22日晚間在北倫敦的溫布里體育場現場隊全英直播。辯論會中,脫歐與留歐陣營各自有三名代表獲邀,其中保守黨籍的前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更以脫歐派主力的身分,與留歐派的工黨籍現任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大打對台,形成了「倫敦市長『們』內戰」的微妙情境。

大辯論會場中,脫歐派陣營除了領軍的強森,還有工黨在英格蘭的國會議員議員斯圖爾特(Gisela Stuart)、現任能源大臣李德森(Andrea Leadsom);而留歐派在薩迪克.汗之外,參語的辯士還有蘇格蘭保守黨的領袖戴維森(Ruth Davidson,保守黨在蘇格蘭的分支)以及英國總工會秘書長歐葛雷迪(Frances O'Grady)。

辯論過程中,脫歐大將強森不斷強調英國必須脫歐,才能擺脫歐盟尾大不掉的束縛,同時並指責留歐派陣營「一直在唱衰我們的國家」。強森表示,如果民眾決心選擇脫歐之路,「這個周四(公投日)就將成為我們的獨立紀念日!」

然而在辯論會中另一位砲火四射的明星——留歐派的戴維森——在強森面前,卻絲毫不為這位保守黨同志保留顏面,辯論過程中,來自蘇格蘭的戴維森反覆指責強森「滿嘴謊言」,包括對脫歐之後的經濟過度樂觀,以及刻意誇大目前的移民問題等,脫離派都未能堂堂正正地面對脫歐真正的風險。戴維森強調,所有的專家都同意「在歐盟裡的英國比較有前景」,並呼籲所有英國人在投票前應該要好好想清楚,一旦決定脫歐,「周五醒來之後,我們可就100%沒有回頭路。」

作為脫歐公投前的最後宣傳機會,《BBC》的「大辯論」原本應該是各黨派卯足全力的造勢大會,但留歐派政黨的幾位旗幟人物——例如保守黨籍的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財相奧斯本(George Osborne)與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卻都拒絕出席。根據報導,卡麥隆與保守黨團隊擔心在電視上與強森的公開辯論,會被輿論解讀成「保守黨的網內互打」,在自己聲勢低迷、而強森對黨魁與首相位置又蠢蠢欲動的同時,卡麥隆才決定「避戰」來降低政治風險。而柯賓方面則擔心,與保守黨公開同台為留歐背書的舉動,會讓工黨的公投立場再度被邊緣化,而為了不失自己的立場遂才婉拒出席。

圖/《衛報》(左)與《金融時報》622日頭版。

另一方面,在公投前的最後一天,英國幾家主流報社的頭版,也都強打「Brexit」的緊張局勢。

公開表態留歐的《衛報》與《金融時報》,22日的頭版頭條都以首相卡麥隆的發言為主題。《衛報》的頭條「首相指脫歐派陣營『為排外搧風點火』」,指脫歐之後的英國,將變得更為閉關自守、甚至鎖國。《衛報》的頭版主圖則選用了貝克漢夫婦,以前英格蘭足球隊長的留歐歐呼籲公開信為第一版的主題;而《金融時報》部分則祭出利多消息,頭版頭則是「卡麥隆預測,若留歐英國收到的投資將大增」。

圖/《泰晤士報》(左)與《每日電訊報》622日頭版。

22日的頭版,同時也成為兩間親保守黨的主流大報,相互對立的內戰戰場。立場傾右但表態挺留歐的《泰晤士報》,以「FTSE表態力挺留歐」為題,引述了世界級指數計算金融機構FTSE的專家對於脫歐經濟風險的警告;不過同樣支持保守黨、但力挺脫歐的《每日電訊報》則以「戈夫嘲笑留歐專家們是納粹」回應,以保守黨的脫歐大將戈夫(Michael Gove)諷刺FTSE的專家們,「和納粹的宣傳兵團一樣,專收政府的錢說瞎話」。

不過兩大報的頭版主圖都與公投無關。《泰晤士報》選擇以了一起駭人聽聞的父親殺害6歲親生幼女的新聞為主圖;而《每日電訊報》則選用每年夏至在巨石陣的人潮與慶祝儀式。

圖/左起:《太陽報》、《每日郵報》、《地鐵報》、《每日鏡報》622日頭版。

在小報部份,全英發行量最大的《太陽報》再一次地祭出「女王脫歐牌」,暗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支持脫歐,並在晚宴上質問賓客「請給我三個必須留歐的理由」,不過《太陽報》的報導可信度一向有爭議,先前他們就曾於頭版片面地宣稱「女王挺脫歐」,而引發英國王室辦公室的正式否認與抗議。

另一右派小報《每日郵報》則選擇以編輯社論作為頭版頭條,「如果你相信不列顛,請投脫歐」,並在副標上寫下「選擇滿口謊言,貪婪的精英;或是另一個遠離破碎、瀕死歐洲的偉璀璨未來。」

至於免費發閱的《地鐵報》相對中性地表示「雙方民調太過接近」,而親左的小報《每日鏡報》則以全版頭條,大打「未來牌」呼籲選民們務必支持留歐。

英國的脫歐公投將於當地時間623日周四舉行,目前兩方陣營的民調都在誤差值內,預計要到周五清晨開票的結果與英國、歐盟的未來,才會明朗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