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日本經濟新聞》 報導指出,韓國三星電子自 2008 年開始生産智慧手機用的 OLED 面板,並用於自身的智慧手機之後。

預測未來,在三星將不僅將 OLED 面板用在智慧型手機的高階機種上,還將延展到中低價位等大部分機型,並將積極推動外銷的情況下,在曾經研發 OLED 面板的日本廠商,例如 SONY 已推出該產品領域之後,三星將佔據市場的壟斷地位。

「OLED」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中指出,由於OLED面板是繼液晶面板之後的新一代顯示器,透過施加電壓,使得可發光的有機化合物來顯示影像。基板可採用玻璃和樹脂材質,能夠加工為各種形狀,因此為液晶電視和智慧手機等3C產品開闢了多樣性設計的可能性。與液晶面板相比,OLED 面板的黑色顯影更加深邃,明暗對比度也更加突出。

不過, OLED 面板要在電視用的大型面板領域,提高生産良品率十分困難。韓國 LG 集團曾經開發出自主面板結構,並且進行了量産,但是成本十分高昂,讓 OLED 電視的普及進程十分緩慢。目前,電視用和手機用 OLED 面板,均以需要高價真空設備的「蒸鍍」方式進行生産。未來,如果各公司正在研究的印刷方式生産得以成功,則成本可望大幅的下降,對於產品的普及與價格的大眾化經有絕對性的幫助。

三星將投資 8 兆韓元(約 68.2 億美元、 2,211 億台幣),擴充 OLED 顯示面板的產能。這批增產的面板,估計將使三星的 OLED 產量增加超過 50% ,同時也將使得三星能趕上下一代智慧型手機的出貨,衝擊面板供應鏈。

為了趕上新一代手機的出貨時機(主要的對象可能是將提前在 2017 年的部份機種少量試驗 OLED 螢幕的 iPhone ),三星預計將在今年就完成投資。此舉也將使三星過去 3 年的面板投資總額,從每年平均 5 兆韓元倍增至超過 10 兆,並使三星能額外供應超過 2 億片 OLED 面板給智慧型手機製造商。

這批 OLED 面板的供應對象除了蘋果(預計將在 2018 年大量生產搭載 OLED 面板的 iPhone ),也包含諸多中國手機廠商。而作為全球最大的 OLED 供應商,三星此次針對 OLED 面板的投資,預計將佔三星今年面板事業的 80% ,或許將影響全球的手機面板佈局,從穩定的 LCD 轉向色彩豐豔的 OLED

目前在這筆投資落定以前,三星每年的面板年產量被外界預估為 3 億片。相比之下, 2015 年三星的智慧型手機銷量則為 3.2 億台,作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三星今年對 OLED 面板超過 50% 的擴產之大不言可諭,因此日經也指出三星此舉或將影響全年獲利。

值得注意的是, LG 作為全球最大的 LCD 面板供應商之一,也有意投資超過 10 兆韓元(約台幣 2,800 億)於 OLED 面板以和三星競爭,並迎戰追趕中的中國供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