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表示,穿戴式裝置、沉浸式的虛擬實境( VR )與擴增實境( AR )技術、物聯網( IoT )等應用所使用的感測器,還有下一波崛起的行動應用程式,將對所有企業帶來重大衝擊。

Gartner 研究副總裁 Brian Blau 點出包括沉浸式的擴充與虛擬實境、穿戴式裝置、個人物聯網感測器、虛擬個人助理和機器人程式、高階照相機與視覺技術等五種個人科技,將顛覆科技循環模式,並且在未來幾年成為企業業務發展的一大重要環節。

「VR & AR」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沉浸式的擴充與虛擬實境方面Brian Blau 指出,從今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等各大科技展覽可明顯看出,裝置廠商和 Google、微軟等大型平台營運商,都在探索如何運用 AR VR 等沉浸式科技來擴大既有裝置的體驗效果(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希望從各種應用(例如頭戴式顯示器)中找出商機。

雖然在 VR 方面消費者採用的速度超過企業,但一般預測 AR 將以商業應用優先。Brian Blau 表示,無論消費性或商用環境都有很大的潛力,沉浸式使用體驗能加深職場投入程度,開啟一扇大門帶動員工改變行為模式。舉例來說,物流業巨頭 DHL 已開始利用高階穿戴式顯示器和 AR 技術來改善倉儲作業。

在穿戴式裝置方面,從頭戴式照相機與顯示器、感測器與活動追蹤器,一直到智慧鞋襪,穿戴式裝置不斷拓展人體商機的潛力,智慧手錶將成為主流,新的解決方案與平台也將帶動企業採用相關技術。Gartner 預測,2020 年以前穿戴式裝置年銷售額將超過 2.27 億美元,高於 2016 年的 8,800 萬美元,原本笨重的外型也將有所改變,可用性也將有所提升。

個人物聯網感測器方面,Gartner 預估 2021 年以前,每小時將賣出 100 萬個全新的物聯網感測器元件;而新的裝置將為企業開啟新的商機,像是可以預測的維修需求,或是為自主式「物件」提供相關支援。Gartner 預測,到了 2018 年,有支援需求的連網「物件」數量將達 60 億個。

在虛擬個人助理和機器人程式方面,行動應用程式的使用狀況逐漸趨於穩定,由於使用者偏好繼續使用一些經得起考驗的應用程式,下載數量的成長已經進入高原期。Brian Blau 認為,目前應用程式提供的是孤島式的獨立互動模式,但下一波重點在於整合式體驗。

Gartner 認為,未來應用程式將透過虛擬個人助理(VPA)向使用者回報,或應用程式將完全隱匿於背景當中,介面也以一種無縫的方式整合到整體內容當中。虛擬個人助理將成為一種重要的連結工具,讓消費者、未來甚至是企業用戶可以簡化應用程式、資料及內容的存取;企業應評估虛擬個人助理的潛力,藉此提升顧客體驗。

至於高階照相機與視覺技術方面,Gartner 預測, 2016 年與 2017 年,照相機仍是智慧手機廠取得差異化優勢的重點所在,今年的趨勢重點在於高階自動對焦、廣角鏡頭的整合,還有多鏡頭功能,可提供全新的使用體驗;在商業用途方面,有許多具有潛力的應用,例如零售據點的顧客數位助理可透過臉部與聲音辨識個人,且相關作業可橫跨各個管道及合作夥伴,是強化店內體驗的一大良機。

同時,消費者的影音消費量正處於歷史高點,尤其是在行動裝置方面。Gartner 也認為,對企業來說,革命性的 360 度與多鏡頭照相機或許可以應用在分享虛擬顯示介面與沉浸式遠端會議,藉此改善協同作業,另一方面,影音與場景分析技術則有助於解讀影音當中的意義,為內容增添更多價值。與其將科技的消費化(consumerization)視為衝擊企業組織的一股力量,Gartner 建議企業不如採取主動出擊的態度,建立一套程序來評估各種個人科技並找出其中商機,藉此改善職場流程與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