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還有一個多月便開幕,預計最少50萬名各國遊客將到當地觀賞賽事。當地茲卡疫情(Zika virus)至今未平息,加上早前有報導指,舉辦賽事的海灣發現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令外界關注奧運衛生問題。有見及此,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特別向各國衛生部門發出詳細指引,呼籲有意前往巴西的旅客、運動員和記者注意飲食和人身安全。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里約熱內盧奧運將於 8 5 日至 21 日舉行,傷殘奧運則緊接於 9 7 日至 18 日上演。除了里約熱內盧,巴西另外 5 個城市亦會舉辦部分賽事,保障旅客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世衛提議旅客前往當地前,應留意本國衛生部門發出的旅遊指引,了解巴西衛生風險,並應在出發前 4 8 周接種相關疫苗,增加免疫力。

「里約熱內盧奧運」的圖片搜尋結果

世衛表示,巴西位處熱帶地區,旅客較易感染腸胃疾病,呼籲他們飲食時加倍留意。預防措施包括處理食物和進食前勤洗手、確保食物徹底煮熟或已經加熱;選擇水質較佳的食水,例如瓶裝水;避免進食未經烹調的食物;若自助餐食堂、餐廳、街邊小販等提供的食物未妥善保溫或冷藏,應避免光顧。

巴西治安不佳,盜竊案和暴力罪案頻生,澳洲和西班牙運動員更先後在當地遇劫。另外,統計數字顯示,55歲以下旅客死亡個案中,大部分由交通意外引致。有見及此,世衛呼籲旅客乘搭獲政府認可的機場的士和穿梭巴士,出外活動應盡量結伴同行,如非必要,應避免夜遊及前往可疑地點,亦要避免接觸有毒動物,例如蠍子和毒蛇。

里約州政府上周宣佈進入財政緊急狀態,巴西聯邦政府前日宣佈向該州提供總值約8.5億美元財政援助。報導指,這筆資金將用於里約州安保人員支出和奧運地鐵線工程。

此外,西亞馬遜州馬瑙斯市一隻名為「茹馬」(Juma)的雌性美洲豹,周一(20)被帶離動物園參與奧運聖火傳遞活動,但牠期間突然擺脫動物園職員控制,並試圖襲擊一名獸醫,最終被現場士兵開槍射殺。

「brazil jaguar Juma」的圖片搜尋結果

17歲的「茹馬」來自一個軍方經營的動物園,由於聖火途經該動物園,作為「動物明星」的「茹馬」和另一頭美洲豹被用作展覽。陸軍上校埃韋林表示,動物園職員把「茹馬」轉移至另一園區期間,牠突然逃脫,士兵曾發射4支麻醉飛鏢,但無法制止牠。為保護職員,士兵唯有發射實彈把牠殺死。

事發後,動物權益組織炮轟園方做法,認為動物根本不應參與奧運活動。以里約熱內盧為基地的「動物自由聯盟」在facebook專頁表示:「人們(和機構)甚麼時候才會停止這種病態需要,透過圈禁、馴服和展示野生動物去表現權力與控制?」

監督使用野生動物的州政府環境當局表示,在這個活動上使用美洲豹Juma的行為是非法的,正調查事件。該部門在聲明中表示:「(主辦方)沒有請求批准讓美洲豹Juma參與奧運聖火活動。」

《星島日報》引述里約熱內盧奧運的當地籌辦委員會周二聲明表示:「我們犯了一個錯誤,讓象徵和平團結的聖火,與一隻被鏈繫着的野生動物一起展示。我們保證2016里約奧運將不再有這種事發生。」巴西奧運代表隊的吉祥物是一隻名叫金加(Ginga)的黃色美洲豹,是微笑著的卡通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