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科學家研發出具有彈性的超薄太陽能電池,其厚度遠小於人類頭髮的厚度,可以纏繞在一般的鉛筆上,將來這種產品或可應用於智能眼鏡等穿戴式電子設備上。

薄的材料的屈曲能力一向比厚的材料好,就像紙張比厚紙板更能捲曲,因此其應用範圍會更廣,這就是科學家致力於研究超薄材料的主要原因。

這款由韓國光州科學技術院(Gwangju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研究人員所研發的太陽能電池,厚度只有1微米(µm百萬分之一米),遠比一般頭髮還薄。現有標準太陽能電池的厚度通常是這種產品的幾百倍厚,即使最薄的其它超薄太陽能電池,也比此款產品厚24倍。

該款超薄太陽能電池由半導體砷化鎵所制。研究人員直接利用冷焊(cold welded)的技術將電池鑲嵌到彈性基板的電極上,而不使用黏著劑接合,這樣可以避免材料厚度的增加。

研究人員經測試得知,此超薄太陽能電池將光轉換成電子的效率,比得上其它較厚的類似太陽能電池,而其纏繞的半徑可小至1.4毫米,這足以使其纏繞在鉛筆外面。研究人員也進行過張力分析,結果發現,此款太陽能電池承受的張力是3.5微米厚的類似電池的1/4

研究人員表示,較薄的太陽能電池在彎曲時比較不會碎裂,但其效率表現不輸其它太陽能電池,甚至更好。此款超薄太陽能電池將來可能可以鑲嵌到玻璃外框或布料上,成為下一波可穿戴式電子設備的電力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