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製品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但此類產品涉及屠殺動物的敏感議題。雖然聚氨酯或聚氯乙烯(PVC)皮革或可取代動物皮革,但此類化學產品並不環保。現在,有一種由鳳梨葉子製成的皮革,兼具環保與美觀的優點,將來或可成為動物皮革的另一種替代品。

這種被命名為Piñatex的人造皮革由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伊卓莎(Carmen Hijosa)博士所發明。當她於90年代在菲律賓一家皮革公司擔任顧問時,她發現當地婦女的一種傳統服飾由鳳梨葉子的纖維編製而成,此纖維柔韌靈活、彈性適度,其特性與動物皮革非常接近,她因而決定研究以鳳梨葉纖維取代動物皮革的可行性。

經過多年研究,伊卓莎擁有的創新材料公司研發出Piñatex這種據信可取代動物皮革的材料,她本人最近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舉辦的說明會上進行展示。

這種材料由鳳梨葉子萃取的纖維製成。在農夫採收鳳梨之前,就必須先採集鳳梨葉子。這些纖維隨後經過工業處理程序,就會得到創新的Piñatex材料。這種材料可以染色、印圖案,並經過不同的處理手續使其具有不同的厚度或結構,其中包括皮革。

在製造Piñatex的過程中會生成一種生物質(biomass)副產品,農夫可用來在農地裡施肥。為了生產一平方公尺中等厚度的Piñatex,必須使用480片葉子,這相當於16顆鳳梨的葉子總量。在鳳梨採收之後,這些通常是留在農地任其腐爛。

Piñatex仍在研發與完善的過程,它目前擁有一個無法生物降解的頂部保護層,以維持皮革的耐久性,但伊卓莎的公司試圖採用天然的替代品,希望能使整個產品都能被生物分解。

 

伊卓莎坦承說,Piñatex在上市之前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有些皮革品牌已經使用這種材料製作鞋子樣本,將來它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情況如何,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應用物理快報》(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