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脫歐公投前的最後一天,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來入境口城市布里斯托的一個碼頭,為呼籲民眾留在歐盟做最後的努力。站在他身邊的,是上世紀90年代擔任英國首相的約翰-梅傑(John Major)。卡麥隆1988年從牛津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梅傑的文字秘書。

儘管已退休多年,但梅傑在保守黨內仍具有很高的威望。搬出這位黨內大佬為「留歐派」站台,卡麥隆希望借助他的影響力說服更多選民,更重要的是,為公投後英國政壇的重新洗牌提前佈局。

(圖:AFP)

今年1月,卡麥隆在議會下議院宣佈,在有關英國是否脫離歐盟的全民公投中,允許內閣成員根據自己的意願自由抉擇,而不會強迫他們服從內閣集體決定。梅傑當時就警告卡麥隆,鬆綁「內閣集體責任制」後果嚴重,會造成保守黨的分裂。

後來發生的事情證實了梅傑的擔憂,司法大臣邁克-戈夫(Michael Gove)、文化大臣約翰-惠廷戴爾(John Whittingdale)、倫敦前市長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等保守黨重量級人物站在了卡麥隆的對立面。英國議會中的保守黨議員,185人支援留歐,138人主張脫歐,保守黨內的意見分歧程度,超乎人們的事先預估。

卡麥隆一再強調,不管公投結果如何,他都不會辭去首相職務。但如果公投的結果是英國脫離歐盟,雙方陣營都不會允許他繼續住在唐寧街10號。上個月,已有多名保守黨議員表示,將在公投後發動罷免卡麥隆的首相職務。

根據保守黨的領袖選舉罷免制度,只要該黨15%的下議院議員提出議案,就可以對黨魁舉行信任投票,一旦現任黨魁在投票中落敗,就要重新舉行選舉。英國媒體普遍認為,如果公投的結果是脫離歐盟,卡麥隆下台在所難免,而「脫歐派」的靈魂人物鮑里斯-強森將取代卡麥隆成為保守黨領袖,繼而擔任英國首相。

一旦卡麥隆下台,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也必將隨之退出內閣。自2010年保守黨執政以來,奧斯本一直是卡麥隆最重要的助手,兩人的政治命運早已綁在一起。

即使公投的結果是英國繼續留在歐盟,但如果「留歐派」陣營只是以微弱優勢獲勝,保守黨的分裂態勢也難以終結,卡麥隆將面臨一系列難題,黨內的混亂局面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

因此,卡麥隆只能寄希望於留歐陣營在公投中以較大優勢領先。如果「留歐派」大勝,卡麥隆將鞏固其黨內「共主」地位,緊隨其後的是對內閣的改組。以邁克爾‧戈夫為首的「脫歐派」大臣將退出內閣,卡麥隆派系的少壯派政治人物將佔據更重要的職位,奧斯本的「接班人」地位也將得到鞏固。

此次公投不僅關乎保守黨的未來走向,在野的英國工黨也將面臨重新洗牌的局面。工黨領袖科爾賓(Jeremy Corbyn)因其太過激進的左翼立場,一直在黨內難以服眾,在這次公投中,他又被質疑立場不堅定。工黨籍的倫敦市長薩迪克-(Sadiq Khan)公開批評,科爾賓在公投前的宣傳活動中不夠賣力,並且出於狹隘的偏見不肯與保守黨的「留歐派」合作。

工黨的支持者絕大多數都是主張留歐的,如果公投的結果是脫歐,工黨內反對科爾賓的派系很有可能也會啟動罷免科爾賓黨魁職務的程式。

脫歐公投將牽動英國政局出現一系列變化,不管公投結果如何,今年下半年的英國政壇都不會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