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夜店槍擊案後,要求加強槍械管制的呼聲愈來愈高。逾200名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從22日開始,破天荒「佔領」國會眾議院議事廳,發起靜坐行動。他們要求控制國會的共和黨讓眾議院表決控槍法案,行動歷時16小時,持續至昨(23)日清晨才結束。這是美國國會227年歷史上從未出現過的畫面。

美國民主黨議員靜坐要求表決控槍法案  (圖:AFP)

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綜合外媒報導,參議院民主黨和共和黨本周一(20)共提交4項控槍法案進行投票,但均未能獲得足夠票數通過。法案內容包括加強對購槍者背景審查、限制涉嫌恐怖活動人士購槍等等。發起這次靜坐的是76歲民主黨眾議員路易斯(John Lewis),他在當地時間22日早上11時許,在國會內說道:「我們已沉默了很久,現在是時候說些東西。到底我們還要令多少父母流淚才會行動?給我們投票、讓我們投票,我們來到這裡是要履行職責。」

其後,在場民主黨員相繼走出來,在眾議院的講台附近席地而坐,逐一讀出奧蘭多夜店槍擊案49名死者的名字。他們同時祈禱及高唱民權運動名曲《We Shall Overcome》,又批評共和黨在控槍方面沒作為,對槍械氾濫坐視不理。

當時眾院正在表決勞工議案,民主黨員不時發出聲響,主持會議的共和黨籍眾院議長瑞安(Paul Ryan)需提高音量說話。靜坐的民主黨員隨即喝倒彩,又大叫「羞恥!羞恥!」、稱「議長先生,讓我們投票」。至22日晚,188名民主黨眾議員中已有168人參與靜坐,另有34名民主黨參議員加入。

抗議險些釀成肢體衝突,當時共和黨得州眾議員戈默(Louie Gohmert),與來自奧蘭多的民主黨眾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針鋒相對,快要大打出手之際,劉易斯等其他議員將兩人拉開。戈默其後高呼:「是激進穆斯林殺害這些人(夜店槍擊死者)」,聲稱美國需要的並非槍管。

面對靜坐抗議,共和黨被迫休會,民主黨議員大叫:「無議案,不休會!」他們齊聲要求共和黨的眾議院議長瑞安取消休會,又批評共和黨議員遲遲不敢進行表決是「政府的懦夫」。

瑞安周三(22)深夜敲槌企圖結束靜坐,又批評民主黨議員的行動只是「做秀」。其他共和黨議員進行閉門會議後,出來對記者說,他們會就其他議案進行表決,但不會就加強管制槍械的議案進行表決。

有民主黨員拍下現場情況,並上載互聯網直播,讓網民得以見證這個美國國會227年歷史上從未出現過的畫面,原本轉播眾議院會議的電視頻道C-Span亦以議員的片段繼續播放節目。

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眾議員彼得斯於22日下午2時許,以手機直播程式Periscope直播黨友靜坐的片段。片中可見,在關掉麥克風及燈光的情況下,議員於講台前的地毯上坐下或站立,亦有部分走到講台發言。德州眾議員奧羅克之後接力直播,並將平台轉到社交網站facebook。直播畫面和照片迅速在社交網站流傳,引起廣泛討論。

華裔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趙美心也參與靜坐抗議,在Twitter上載照片,可見她和許多同黨議員就在議員發言台前席地而坐。她也在推文中指出,每當美國民眾遭槍殺,國會卻選擇沈默,「這真讓人受夠了」。

美國總統歐巴馬回應稱:「多謝路易斯帶頭對抗槍械暴力。」幾乎篤定成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則指,「這(路易斯)就是真正的領袖。」瑞安等共和黨議員表示不會妥協,認為這是民主黨在大選年的宣傳噱頭。

佛州奧蘭多市同志夜店上周發生美國有史以來最多人死亡的槍擊屠殺案後,再度在社會上激起爭論,愈來愈多人要求加強管制槍械。隨着全國大選日期漸漸逼近,兩大政黨也在這個問題上角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