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新任石油部長Al-Falih說,原油供給過多已經結束。這意味沙國對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戰爭亦已結束。誰贏得這場戰爭,難以回答。持平而言,可能是沙烏地阿拉伯贏得了這場戰爭,但代價巨大。

Khalid Al-Falih, the Minister of Energy, Industry and Mineral Resources for Saudi Arabia, speaks to the Chronicle's Colin Eaton at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Tuesday June 21,2016.(Dave Rossman Photo) Photo: Dave Rossman, For The Chronicle / Dave Rossman

20149月,沙國國營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一方面增加產量,一方面又增加對亞洲客戶的折扣,這讓成本較高的生產商難以競爭。美國頁岩油業者被迫降低成本,攺善科技,並拼命生產,以避免債務違約。

據統計,自2015年以來,北美已有81家石油與天然氣公司申請破產。單單在德州,便有41件破產案例,債務高達243億美元。

其結果,美國原油產量下降到了2014年底水準,沙國則擴大了市佔率。

沙國雖贏得了市佔率,代價卻慘重。金錢損失最為明顯。沙國目前每日產量為1020萬桶,與油價處於每桶100美元相較,Saudi Aramco公司每日收入少了達6億美元。美國頁岩油業者損失亦達此數。但低油價讓美國經濟得以復甦,而沙國經濟則遭到重創,因其經濟幾乎全靠石油。這促使沙國不得不改弦更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