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投票結果24日正式公佈,脫歐派選民勝出,意味著英國將正式脫離歐盟。留歐、脫歐,這個讓英國「又愛又恨」的歐盟,未來何去何從,可以肯定的是,這不會是一個終點。對於歐盟來說,更大的挑戰或許還在後面,又是一個新的起點。

「brexit」的圖片搜尋結果

歐洲聯盟,簡稱歐盟(EU),是一個集政治實體和經濟實體於一身、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區域一體化組織。它的前身是196771日正式誕生的歐洲共同體。

1991 12 月,歐洲共同體馬斯垂克( Maastricht )領袖會議通過了以建立歐洲經濟貨幣聯盟和歐洲政治聯盟為目標的《歐洲聯盟條約》,通稱《Maastricht Treaty馬斯垂克條約》。

1993111 日,《馬斯垂克條約》正式生效,總部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盟也正式誕生,這標誌著歐共體從經濟實體向經濟政治實體過渡,同時發展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並加強司法及內政事務上的合作。

歐盟成立後,經濟快速發展,而隨著它的擴大,經濟實力也不斷加強,可以稱得上是個經濟「巨人」。

1995年至2000年間,歐盟的經濟增速就達到3%,國內生產總值也由1997年的1.9萬美元提升到1999年的2.06萬美元。歐盟的經濟總量由1993年的約6.7兆美元增長到2002年的近10兆美元。

截止2014年,歐盟共有28個成員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為創始成員國,於1951年結盟。此後,丹麥、愛爾蘭和英國(1973),希臘(1981),西班牙和葡萄牙(1986),奧地利、芬蘭、瑞典(1995)先後成為歐盟成員國。

「british bye EU」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451日,歐盟實現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擴盟,波蘭、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塞普勒斯、馬爾他、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10個國家同時加入歐盟。

200711日,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加入歐盟。201371日,克羅埃西亞入盟。此外,歐盟還啟動了與冰島的入盟談判;將土耳其、馬其頓、黑山列為歐盟候選國;與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和波黑簽署了《穩定與聯繫協議》。

然而,成長的道路並非都是一帆風順的,歐盟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也不能例外。烏克蘭危機、希臘債務危機、難民危機並列為其面臨的三大難題。

始於2010年的希臘債務危機讓歐洲不堪其擾,救助希臘的問題在歐盟內部爭吵了5年。這期間,歐盟對希臘實行了兩輪共計2000多億歐元的救助,但這非但沒能帶來復甦,相反希臘經濟又萎縮。雖然歐元區首腦合力把希臘留下,但此次危機暴露出成員國之間的分歧,引起了人們對整個歐盟一體化更深層次的擔憂。

2013年底烏克蘭爆發政治危機,俄羅斯被指介入烏克蘭東部的局勢,而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對俄羅斯採取多輪制裁措施,雙方形成了尖銳的直接對抗。烏克蘭戰爭成為二戰之後歐洲最大規模的軍事衝突,歐俄關係又回到了冷戰前的對立狀態。從安全形度看,歐洲遭遇的是戰略性打擊。

挫折接連不斷。剛剛擺脫債務危機、財政捉襟見肘的歐洲在2015年初以來,遭遇空前規模難民潮的強烈衝擊。難民危機傷及了歐洲一體化的根基:西歐國家對移民持開放態度,但中東歐國家對歐盟委員會提出的分攤和安置難民計劃堅決反對。雙方的分歧阻礙了歐盟的行動,歐盟只能坐視難民危機蔓延和加劇而無能為力。

沒有波濤的海洋,絕不是真正的海洋。如今,隨著英國公投脫歐,歐盟又經歷了一個考驗。當下,如何重新嚴肅地思考加強內部團結、邊界管控,提升反恐和社會治理能力,都是歐盟需要考慮的問題。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曾指出,歐盟當前需要誠實、一致和團結,必須像一個聯盟那樣集體行動。

牽動人心的英國脫歐公投雖然結束,但這並不是一個終點。對於歐盟來說,更大的挑戰或許還在後面,又是一個新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