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結果24日上午出爐,脫歐陣營得到51.9%選票,留歐陣營獲得48.1%選票,脫歐派在這場歷史性公投勝出,英國加入歐盟43年後,選擇與歐盟分道揚鑣,成為第1個終止歐盟會員國地位的國家,震撼全球。

英國與歐盟將分道揚鑣。(取自Pixabay)

但公投結果不代表英國會立刻退出歐盟,唯一合法途徑是啟動2009年簽署的《Treaty of Lisbon里斯本條約》第50條條約,向歐盟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遞交脫離歐盟意願的正式通知書,啟動脫歐程序。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公投前承諾,如果脫歐陣營獲勝,就會立刻啟動此條約。但24日公投結果出爐後,面色凝重的卡麥隆宣布將在10月之前辭去首相一職,並交由新首相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在首相官邸前發表演說。(美聯社)

脫歐流程啟動後,英國必須與其他會員國協商關稅、經貿、移民等事項,決定退出條件以及與歐盟未來的關係,達成協議後,歐盟會員國以多數表決制投票表決,通過後提交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批准,獲准後正式退出歐盟。

《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的協商時間為2年,若取得歐盟理事會與會員國的同意可延長。協商過程預料將困難漫長,2年可能不夠,因為歐盟各會員國勢必會以本國利益優先,英國也不會輕易讓步,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曾預估,談判至少需耗時7年。

《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脫歐程序一旦啟動後,申請脫歐的國家就不能參與歐盟的討論與決策。脫歐成功後,歐盟依舊會與前會員國維持互動關係,繼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這項條約,英國退出歐盟的過程無法暫停或中止,就算英國在談判協商的過程改變心意,也沒有回頭路,而是得重新申請加入歐盟,並獲得其他會員國的同意才能加入。

英國脫歐陣營獲勝的消息傳出後,英鎊重貶10%,創下1985年後新低,英國金融界焦慮,全球股市也開低。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24日上午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穩定貨幣與金融市場,總裁卡尼(Mark Carney)表示英國央行已經準備英國退出歐盟的詳細應變計畫,歐洲央行也表示準備好應對英國脫歐後帶來的不穩定波動。

現任英格蘭銀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美聯社)

歐盟28日、29日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舉辦峰會,歐盟28個會員國的外長24日齊聚盧森堡,為歐洲峰會的脫歐議題商談做基礎工作。消息人士指出,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等6個歐盟創始國外長25日將齊聚德國首都柏林開會,而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çois Hollande)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將在27日商討「歐盟提案」(European initiatives),屆時可能宣布傳聞已久的法德合作提案,加強歐盟防禦及安全的整合措施。

歐盟主席國荷蘭71日將移交給較無經驗的中歐國家斯洛伐克,近期關於英國脫歐的協商將由斯洛伐克主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