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態觀察網 Eco Watch》報導指出,為了喚起人們對蜜蜂生存危機的關注,數10位倡議人士乘坐卡車,沿途經過美國7個州,他們發起「讓蜂巢活下來」(Keep the Hives Alive)宣傳與請願簽署活動,目的在於提醒大眾,對「授粉者(蜜蜂)大規模消失」的現象,有所警覺。

運動倡議者經過為期一週的長程巡迴,週三抵達終點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的美國環保署(EPA)總部,他們把裝箱的260萬死亡蜜蜂屍體,帶到美國EPA前面,並送出400萬民眾連署書,要求官方立即禁止造成蜜蜂大規模死亡的農藥,「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neonics,又稱為新煙鹼)之繼續使用。

 

來自明尼蘇達州的養蜂人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參與這項拯救蜜蜂的巡迴倡議活動,並擔任這趟巡迴的卡車駕駛。5年前他開始飼養蜜蜂,目睹許多蜂巢因殺蟲劑而滅絕。他說,一旦殺蟲劑的根本問題無法得到解決,除了蜜蜂死亡之外,養蜂人也很難維繫養蜂行業。

 

蜜蜂幫助授粉世界上,絕大多數農作物,其中包括夏季受歡迎的桃子、西瓜。然而,每年美國的蜂巢死亡率高達4成,造成農業,以及養蜂產業,年損失逾20億美元。《維基百科》英文版報導指出,早在1990年代,屬於神經活性殺蟲劑「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 neonics)農藥,就被視為對生態環境有害,包括會帶來蜂巢崩解危機(honey-bee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以及鳥類數量減少(因昆蟲跟著短少)。到了2013年,歐盟以及部份非歐盟成員國,開始限制使用部份「類尼古丁」農藥(如益達胺imidacloprid)。

 

2015年春季期間,美國環保署EPA針對4項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即神經活性殺蟲劑農藥的總稱),對於授粉者的衝擊,進行影響評估。今年1 月間,美國EPA已證實益達胺(imidacloprid),會傷害蜜蜂;其它3項類尼古丁殺蟲劑的評估,還未完成。

 

這項由農民、養蜂人,以及食品安全倡議人士,共同組成的「讓蜂巢活下來」(Keep the Hives Alive)美國巡迴活動,在週三得到美國EPA環保署官員,參、眾議員,以及農業部門的接見。這些運動人士,還把近200個商業團體,以及NGO組織聯名簽署的請願書信,遞交給官員以及國會議員,要求主管部門,對於毒死蜜蜂的殺蟲劑,應儘速採取行動,也希望他們支持永續性的農業發展。

 

華盛頓特區的「環境美國」(Environment America)環保聯盟辦公室主任安娜.奧理莉(Anna Aurilio)表示,EPA環保署,發現該類神經活性殺蟲劑有害蜂群,即應立即採取禁止行動。她並表示,科學結果已經清楚明白顯示,類尼古丁農藥對蜂群造成危害。為了真正奏效,我們需要全面性的政策訂定,來保護蜜蜂授粉者,以免危機造成「全面失控」。奧理莉曾是馬利蘭州「授粉者保護法案」(Pollinator Protection Act)的推動者之一,馬利蘭州今年正式通過該法案,成為全美率先「禁止使用」類尼古丁殺蟲劑的第一個州。

從事有機農產品行業的史考特·納許( Scott Nash)表示,目前蜜蜂授粉者所面臨的生存威脅,與50年前一些野生動物因DTT所遭遇的危機,頗有類似之處。當年美國鳥類如1.)鶚(osprey,即魚鷹), 因農藥透過食物鏈,導致鶚蛋的蛋殼逐漸變薄,不易孵化,各國政府逐漸將其列為保育類,規定禁止獵捕;2.) 白頭海鵰,又被稱作白頭鷹(bald eagle,即美國國鷹),目前白頭海鵰狀況,已從「瀕危」改為「受威脅」。另外其它鳥類及一些海洋生物,都因當年的DDT農藥而飽受威脅。DDT因其不易分解特性,長期積累下來,導致魚類和鳥類生存繁殖不利,嚴重破壞生態平衡。

「讓蜂巢活下來」倡議者,前往生產益達胺(imidacloprid)農藥的拜耳作物科學美國分公司(Bayer CropScience)表達抗議,並將裝箱的260萬死亡蜜蜂屍體,陳列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