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幾乎是女生們每個月必經之苦,除了更換衛生棉的麻煩以外,最令部分女生困擾的,就是「經痛」了!為何有些人生理期來時,會抽筋絞痛,而有些人卻看起來像沒事?根據科學家多年研究,發現這其實是和身體的高敏C反應蛋白(Hs-CRP)有關,這種就是和經前綜合症(pre-millennial syndromePMS)有很大關聯!

在調查了2939名美國女性之後,來自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團隊發現,Hs-CRP是身體發炎的一種生物標記,所以研究者們認為如果一個人體內含有越多的這種蛋白,他們就越可能有發炎,女性的「經痛」就越嚴重,當然不包括頭疼。

對女性來說,這可是大發現,因為近80%的女性都曾經歷過經痛,但是目前卻少有研究探究過它的成因或者潛在的治療方式,倫敦大學學院的生殖健康教授曾說過,經痛痛起來就跟「心臟病發作一樣」,他還補充說之所以這個領域被長期忽視是因為「男人不會得這個」。現在,最好的經痛解決方案就布洛芬止痛片(Ibuprofen),非處方類鎮痛劑,或者特別嚴重的話,也僅僅是處方抗炎葯。

目前,西方一種新的醫療裝置聲稱,他們可以透過電子方式「關掉」經期,但是它絕對沒有辦法阻止經前綜合症。就意味著,女性在一生中的大部分時候每個月都不得不忍受各種絞痛和噁心。很多女太空人選擇在太空中「關掉」她們的經期,例如:服用避孕藥。一般來說服用三周藥物和一周的安慰劑,會製造一次假經期,但是女太空人們會一直服用下去,完全抑制月經的到來。但是在執行太空任務時帶上大量避孕藥並非上策,以為期三年的火星任務為例,一位女太空人需要帶1100粒避孕藥,這可是大一包的累贅。

團隊表示:「結果也說明每種經前綜合症相關的因素是複雜的……發炎可能在大部分經前綜合症中扮演重要角色,即使我們還是需要多縱向研究這些聯繫。然而,建議女性避免一些和發炎有關的行為對預防是有用的,而且抗發炎藥對一些癥狀的治療也是有用的。」他們稱,如果能找到更多跟經前綜合症有關的生物因素,就可能有機會研發出更好的治療方式,或者至少能判斷哪些人面臨的風險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