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全球人口走向高齡化、新藥價格越趨昂貴,使得醫療支出日益沉重,多國政府開始積極鼓勵使用學名藥。雖然有美國藉著 TPP 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在國際間力推專利連結,與品質法規風險等因素限制,全球學名藥市場仍呈現穩定成長態勢。TrendForce 預估 2016 年全球學名藥市場規模約可達 3,149 億美元,2019 年可達約 4,099 億美元,20152019 年複合成長率約為 8.7%

「學名藥」的圖片搜尋結果

學名藥存在的重大意義,是讓社會大眾能以可負擔起的價格獲得藥品治療。TrendForce 生物科技分析師劉適寧指出,由於醫療支出節節高漲,造成各國財政沉重負擔,許多國家紛紛祭出鼓勵政策,意圖擴大學名藥的普及率來降低醫療支出。如日本厚生省目標 2020 年學名藥用量市佔率達 80%,並積極核准學名藥上市。法國推行醫療支出成本控管計畫,擬透過降低藥價與增加學名藥的使用,在 2017 年達到學名藥佔藥品總支出 25% 的目標。

新聞稿

各大藥廠看準學名藥市場的潛在商機,紛紛磨刀霍霍。由於美國為最大藥品市場,即便成長緩慢,一直以來仍是兵家必爭之地。日本因力推學名藥政策而備受矚目,傳統專利品牌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SK)與賽諾菲(Sanofi)都積極跨入。新興市場則以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印度與中國的學名藥市場最具發展潛力。

劉適寧表示,台灣藥品市場受限於人口與全民健康保險,導致規模小且成長率低,如藥廠希望積極擴大營運規模,可採取外銷或購併策略。以全球製藥產業的發展脈絡而言,僅少數藥廠可單靠自身國家的龐大內需市場,奠定成為跨國藥廠的堅實基礎,多數藥廠仍須藉由外銷與購併而逐步成長,如以色列、瑞士、愛爾蘭與冰島等國的藥廠,可跳脫國內市場的侷限,發展出數間大型跨國藥廠,堪為最佳典範。

關於學名藥

與所參照的專利品牌藥品的活性分子、劑型、劑量相同,且經試驗證實具備相同療效與安全性的藥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