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國受到英國脫離歐盟的直接影響不大,但分析師們警告,人民幣恐怕會因美元升勢再起而受到較嚴重波及,使得中國經濟淪為匯市波動加劇的代罪羔羊。美國銀行美林 (BAML) 並因此調降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法國興業銀行 (Société Générale) 也稱這比英鎊貶值更令人頭疼。

(來源:AFP)

中國人行週一(6/27)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砍 0.91% 6.6375 元,創 2010 12 23 日以來新低,引發離岸人民幣貶破 6.68 元關卡,並於夜間一度摔至 6.6877 元。週二人行再將人民幣中間價進一步調降至 6.6528 元。

MarketWatch》週一報導,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 Julian Evans-Pritchard 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受到任何英國走跌的直接衝擊應該不大,但較重要的可能是人民幣受到的牽連。

報到指出,自從人行去年 8 月意外大砍中間價後,人民幣兌美元便持續穩定貶值。不過,一旦投資人在英國脫歐的不確定因素驅使下,逃離風險較高的資產並轉入美元,人民幣貶勢恐怕會加快腳步。美元指數週一大漲 1.2% 96.55 點。

美銀美林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喬虹發布報告預估,英國脫歐結果出爐後,美元很可能將升值,因為投資人逃往風險較低的資產。在此情況下,中國人行將必須允許人民幣加速貶值,以維持出口競爭力。她並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由原本的 6.6% 調降至 6.4%,歸咎於人民幣貶值導致流動性緊縮。

法興知名空頭分析師 Albert Edwards 上週已警告,人民幣貶值比英鎊貶值,對全球經濟帶來的問題更大,因為中國是全球最大出口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