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要降低碳排放,機長將是關鍵。 研究發現,當機長被告知航班消耗的燃料將受到監督,以及達到目標將獲得鼓勵後,可降低燃料消耗。 換言之,只要透過誘因就可達到省油及降低碳排放的效果。

「captain in airplane」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與美國兩所芝加哥大學聯手進行,並由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發表結果。在研究中,英國維珍航空機長被分成四組,第一組只告訴他們耗油量受到監督,第二組則每月會收到耗油量報告,第三組除了收到耗油量報告外,還會被給予特定目標,第四組則會收到耗油報告與特定目標,而且要是達到目標,便會捐款給慈善機構作為獎勵。

測量油耗則分為起飛前、飛行中和著陸後共三個階段。 結果發現,只要提高每一次獎勵,就可在減少油耗上看到效果,但省油最多的一組,卻是僅被告知有人監督油耗的第一組。

維珍航空永續發展小組組長哈薇表示,「當大學研究團隊與我們接觸、表達想讓員工參與永續經營的實證研究時,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邀請機師一起節能省碳的絕佳機會。」

研究人員指出,這次研究證明只要一點點投資就能省油,華盛頓郵報也指出,這次研究指出的效果,已比任何目前減碳技術更有效果。

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家梅特卡夫也表示,「這些低成本的干預措施不只替航空公司也替社會創造龐大的積蓄。」

飛機排碳量影響全球氣候甚鉅,相較其他領域的運輸科技發展,航空業發展速度遠遠落後,外界預計太陽能飛機從實驗階段邁向真正量產還需要一段時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