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的恐怖攻擊,只是一連串針對土耳其發動的恐攻之一。土耳其一度被西方國家視為穆斯林國家實施民主的模範,近幾年飽受恐攻侵襲,且樹敵不少,主要是伊斯蘭國與土耳其和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

連同機場恐攻案,土耳其今年已發生至少九起多人喪生的恐怖攻擊,其中五起在伊斯坦堡,兩起在首都安卡拉,攻擊手法不是自殺炸彈就是汽車炸彈,共造成約兩百人死亡,數千人受傷。

紐約時報報導,尋求在區域發揮影響力的土耳其,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想趁機扳倒敘利亞阿塞德政權,於是允許敘國叛軍經由兩國邊界運送武器和人員,被美國等西方國家視為「伊斯蘭國(IS)」坐大的重要原因。

2014年起,土耳其開始嘗到一連串爆炸與難民湧入的苦果,除了應付伊斯蘭國,還有東南部庫德族的恐攻。美國抱怨土耳其反恐不力,土耳其則怪美國支持庫德族,破壞土國安定。首都安卡拉二月遭到汽車炸彈攻擊,便是庫德族所為。

土耳其的庫德族工人黨(PKK)尋求獨立,庫德族在敘利亞的武裝勢力(YPG)則被美國視為對抗伊斯蘭國的勁旅。PKKYPG關係密切,又有美國因素,很棘手。密切注意「伊斯蘭國」網路宣傳的國安專家史密斯表示,自從土耳其去年同意美軍使用英克里克空軍基地後,IS相關網站提到土耳其的頻率顯著提高。

伊斯坦堡機場恐攻發生後,立刻有人懷疑是否與土耳其本周宣布與以色列恢復關係正常化有關。土耳其知名專欄作家艾克爾認為,恐攻也許不是意外巧合,「如果伊斯蘭國的反應速度有這麼快」。

其他分析家則認為,類似伊斯坦堡機場的恐攻牽涉到數名炸彈客,需要時間籌備,通常不會在短時間就發動。當過國會議員,現為土耳其研究機構「戰略溝通中心」主席的齊尼可里歐葛魯表示:「不幸的是,錯誤的敘利亞政策造成的苦果正在安卡拉與伊斯坦堡發生,這肯定是營造混亂氣氛,打擊土耳其的經濟與觀光業。」

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Atatürk)航站大廈28日發生恐怖攻擊,遭三名自殺炸彈客闖入、持自動步槍掃射旅客,之後引爆炸彈背心自盡,這起發生在歐洲第三忙碌機場的恐怖攻擊,造成41人罹難、239人受傷,為土耳其今年來所遭遇的自殺炸彈事件當中,傷亡最慘重的一次。這攻擊對景氣已持續下滑的觀光業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阿塔圖克國際機場在關閉五小時後,航班陸續恢復正常。土國官方展開調查後,已列出三名伊斯蘭國(IS)恐攻嫌疑犯。

土國是美國主導攻擊IS的聯盟成員之一,努力控制由敘利亞內戰湧出的大批難民。土國總統厄多岡表示,應該將這次恐攻作為全球打擊恐怖主義的轉折點,因為恐怖主義「完全不顧信仰或價值」。

在這起恐攻事件發生後,土耳其在機場部署反恐部隊,美國紐約與紐澤西警方也加強機場巡邏,以避免更多恐攻事件發生。

這次事件除了可能阻礙厄多岡試圖與俄羅斯和以色列改善關係之外,將再度衝擊土耳其觀光業。這對銀行負債高達170億美元的土國觀光業而言,將是雪上加霜,因為該產業景氣也已在走下坡。

官方資料顯示,5月造訪土耳其的觀光客人數為連續第十個月下降,但隨著旅館業進入旺季,造訪的觀光客減幅還擴大。旅行業協會總裁烏魯索(Basaran Ulusoy)預估,今年觀光業收入將會減少35%40%

俄羅斯是土耳其第二大觀光客來源,僅次於德國。但在土耳其去年11月擊落一架俄國戰機、俄國總統命令對土國施以經濟制裁後,俄國觀光客人數日漸減少,5月造訪土國的俄國觀光客比一年前銳減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