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年前,完全色盲的Neil Harbisson,在他的頭骨植入了天線,從此這名藝術家和企業家,可以透過音訊振動感知顏色。這個長長的金屬裝置,被稱為「eyeborg」,其在略高於他的視線徘徊。它成功地讓 Harbisson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半機器人之一(半機器人:cyborg,是 cybernetic organism 的縮寫)。

雷鋒網配圖

媒體對 Harbisson的轉變進行了廣泛的報導,引起全世界對新感官的興趣。因此,Harbisson和一個團隊合作建立了Cyborg Nest,總部位於英國。該公司旨在製造和銷售可植入感官,其口號是「設計你的進化」(Design Your Evolution)。只需350 美元,你可以預先訂購該公司第一個產品──North Sense,有了它,你就能像動物一樣,感知地球磁場,並能像使用指南針一樣使用它,再也不用擔心找不到北方了。

North Sense 四四方方的,很小,並且可以透過雙鈦鋼鈴穿孔表面植入。該設備沒有按鍵、螢幕、燈光或聲音。當配戴者朝北的時候,它會振動。Cyborg Nest 背後的團隊包括 Harbisson 的同事半機器人 Moon Ribas、身體改造專家 Steve HaworthCEO Liviu Babitz 和經銷商 Scott Cohen。一旦測試完成後,Babitz Cohen 將是首次植入該設備的人,並希望在 8 月之後向客戶發售。

「Cyborg Nest」的圖片搜尋結果

科技一直在影響人類的感官知覺。在最近的嗅覺約會實驗中,突出了鼻子對確定人生伴侶的歷史意義。但現在這些日子裡,我們更加注重交友網站的統計資料,花盡可能多的時間在我們的螢幕上,彼此之間相處的時間少了很多。

Cyborg Nest 團隊希望透過增強我們的感官,甚至給我們帶來新的感官,來改變這種情況。

半機器人進化

Cyborg Nest的起源可以追溯到 Harbisson 11 歲的時候,當時他得知只能看到黑白色調。「我從來不知道我看不出顏色,」他說。「如果有人問我天空是什麼顏色,我會仰望它,並說藍色。我當時沒有看到藍色,但我不知道,我看不到藍色。」這一發現引發了他對顏色的好奇,最終成為Harbisson生活的核心焦點。他研究其物理性能,將色彩和聲音聯繫起來,從而得出了一個結論,然後創建了自己的顏色及聲音尺度,做為理解和解釋顏色的方法。

2003年,Harbisson出席了數位未來學家 Adam Montandon關於控制論的講座。意識到利用技術來改變觀感的潛力。於是,還是學生的Harbisson Montandon 一起設計eyeborg,它一開始是一個連接到一個笨重電腦的鏡頭和耳機,Harbisson 將其放在背包裡,很快eyeborg 演變成壓在他後腦勺上的晶片。

首先,eyeborg不間斷的聽覺輸入會導致頭痛,但是 5 個星期後,世界變成了「聲音樂團」。Harbisson 寫下了這種經驗:「當我覺得軟體和我的大腦已經結合起來,我開始尋找將 eyeborg 打造成身體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可穿戴設備的方法。」

接下來的兩年時間裡,Harbisson 在西班牙醫院遊說生命倫理委員會,讓他們同意手術植入天線,他們最終拒絕了他的建議。最後,Harbisson 發現了一名年輕、具有拓荒者精神的外科醫生,願意在不透露姓名的條件下,為其做手術,將設備植入到他的頭骨上枕骨。如今,他可以感覺到 360 種色調以及紅外線和紫外線。

Harbisson 創建eyeborg時,與其一起在巴塞隆納郊外長大的Ribas,也想開發自己的感官。2015年,她在手臂上植入了能讓她感受到世界各地地震振動的晶片。

治療用的植入物,能有效地融合人與機器、心律調節器和人工髖關節,已經是一個數十億美元的產業,但手術植入「感官」在很大程度上,是生物駭客社群或「研磨者」試驗中出現的DIY 現象,用各種方法來克服或提高其生物局限性。

「我認為這最終將是非常有用的東西,但現在它只是一個業餘愛好者或審美上的選擇。」道德和新興技術研究所的執行董事James Hughes 博士說。一旦技術發展起來,生活方式或提高生產率更容易起飛,他說,因為這時植入物的創傷將變小。Hughes 認為 奈米機器人的發展可能是一個潛在的轉捩點,預計我們可以在 21 世紀 30 年代看到的。 「因為屆時這些設備會小很多,所以風險會小很多,」Hughes 認為。

未來的設計

現在,Cyborg Nest 正專注於創造新的感官,包括能夠檢測到某些類型污染的設備,拓展我們的聽覺到人類的聽力範圍以外,並提供感官時間的新途徑,這種技術已經上市了。但不要期望能馬上看到新產品出現在市場上。該公司的首席執行長 Babitz 承認,這需要一個長久的過程,人們甚至還未能接受這樣的概念。這就是他們的新技術與較為熟悉的改造身體藝術融合起步的部分原因。「立法還沒有準備好,衛生系統還沒有準備好,」Cyborg Nest 對於未來的願景,Babitz 說,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我們正在與人的身體打交道,所以有一定的責任。」

最近的一份報告,調查的是 2016 年頂級技術的發展趨勢,該報告表明,人們開始接受這個想法,至少理論上是這樣。愛立信消費者實驗室詢問了六千多名智慧手機用戶,發現 80% 的被調查者希望透過技術,增加他們的感官知覺和認知能力。Cyborg Nest 拒絕分享其收到的 North Sense 前期訂單數量,但 Babitz 說,研究小組已經從各種各樣的人得到了積極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