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30日報導,科學家在「科學」期刊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中指出,他們首次掌握明確證據,顯示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已經開始逐漸修復癒合。

科學家說,20159月時,這個破洞的面積比2000年時減少大約400萬平方公里,約與印度國土面積相當,主要原因是,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長期遞減,尤其是氯。他們發現,減氯導致臭氧層破洞面積減少一半以上。

1980年代中,英國科學家首次發現南極空中約10公里處的同溫層大幅變薄。1986年,美國科學家蘇珊-索洛曼發現,臭氧層是因為含有氯與溴的微粒出現而受到破壞,這些氯與溴來自氟氯碳化物(CFC),而且廣泛存在於各種生活用品與用具,包括噴髮定形劑、冰箱與空調設備。

臭氧層變薄主要發生在南極是因為南極氣溫極低,而且有大量光線,這產生所謂的極地平流層雲,而這些冰冷雲出現的氯化學變化作用會破壞臭氧層。

各國1987年簽署蒙特婁公約,全面禁用CFC。南極空中的臭氧層狀況此後逐漸改善。多項研究顯示,CFC對臭氧層的破壞力已逐漸降低,根據最新研究,南極臭氧層不僅已經出現「首見的修復徵兆」,而且開始活躍增長。

索洛曼表示:「即使包括印度與中國在內的各國2000年左右開始逐漸減少CFC的生產,大氣中仍然殘留大量的氯,它的循環周期大約50100年。換言之,它已經開始緩慢弱化,臭氧層將為之逐漸修復變厚。大約20502060年即可完全復原。」

臭氧層可攔阻來自太陽的有害紫外線輻射,如無臭氧層的保護,人類罹患皮膚癌與白內障的機率會提高,動植物也會受到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