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正在步入悶經濟時代,經濟成長率停滯導致薪資也停滯,讓上班族快窒息,很多人工作不開心,羨慕可以早早退休的人,但是別以為退休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美國調查顯示,退休可能會讓你對人生更不滿意。

MarketWatch》報導,美國員工福利研究機構調查顯示,近年不滿意退休生活的人愈來愈多,研究使用密西根大學在1998年到2012年,針對20000人每兩年進行一次的訪談資料,發現對退休生活中度滿意的比例從 31.7% 上升到 40.9%,但完全不滿意的人從不到 8% 增加到超過 10%。而非常滿意的人從 60.5% 下滑到 48.6%2012年首次出現非常滿意比例不到 50%

「退休」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快樂的原因跟錢脫不了關係。2004年一項由人口統計與經濟學專家 Constantijn Panis所做的研究顯示,退休金與退休生活滿意度有正相關,但是美國在1980年到2008年,拿傳統退休金的非公務員比例從38%下降到20%,可能是美國退休滿意度逐年降低的主要因素。

一家波特蘭養老村執行長認為,現在年長者對自己的退休生活期待也比以前高,他們想要更多不同的活動,包括一份彈性的工作等等,且這幾年紛紛退休的戰後嬰兒潮世代,普遍比 1928-1945 年大蕭條與戰時出生的「沈默的一代」更不快樂,可能是促成退休滿意度下降的因素之一。

《時代Time》雜誌在1951年創造「沈默的一代」這個名詞,他們沒有參加過戰爭,人數也比嬰兒潮世代少,只有5,000萬人,但這個世代卻有半個世紀的時間生活在美國經濟的「甜蜜期」。

1962年到1991年,「沉默的一代」正處工作顛峰期,當時美國經濟年平均增長率達3.5%,當他們變老後,他們又受益於更完善的醫療保健體系和福利更多的社會保障體系。退休時機也恰到好處,當2007年年底經濟衰退正開始導致就業率大幅下降時,這一代人幾乎已全部超過65歲,是許多專家眼中「最富有一代的老年人」。後來的「戰後嬰兒潮世代」與「X世代」就沒有這麼幸運。

現在大環境說變就變,很多人不見得都能如願退休,無論退休的原因是什麼,提早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退休的心理、金錢上的準備都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居安思危態度,專家認為提高退休生活滿意度並不難,有三個要件,分別是聯絡朋友、保持忙碌、做好計畫。

首先是朋友。 包括與老友保持聯絡,或認識新朋友都是退休後,維持心理健康非常重要的方法,因為新朋友可以讓你敞開心房,接受新的經驗,拓寬視野,且專家建議最好是面對面互動,不要仰賴手機或郵件,因為後者對情緒帶來的好處並不大。

其次是讓自己保持忙碌,無論是可以打造事業第二春的安可職業 (encore career),或是一週一次的橋牌比賽,甚至是規律的旅行都可以,總之追隨自己的興趣與熱情,就可以讓退休生活變成黃金歲月。至於要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專家建議試想一下假如自己是個孩子,什麼事情可以讓你感到興奮,是畫畫、演奏樂器、動手打造什麼東西等等,把那種喜悅重新找回來就對了。

最後就是時間控管。 研究顯示,十個人之中只有不到三個人會計劃退休的活動、旅遊、娛樂時間。專家認為,若沒有適當的計劃,可能會感覺到無法控制自己的人生,出現無力感,就會沒有動力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最後導致對退休生活的負面想法,產生憂鬱現象。

解決方法就是寫下詳細的目標、行動計劃,譬如你想去英國旅遊,你應該寫下大概的時間、行程、預算。總而言之,快樂退休要看你的期待是什麼,退休計畫做得愈好,就愈有可能達到甚至超越期待,在不安的年代做個快樂退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