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有意邀中國共同建設麻六甲的港口。美媒報導,由於麻六甲海峽在貿易、地緣政治及軍事上的特殊地位,大馬內部有人擔心,是否會留下方便中國未來在麻六甲建立海軍基地的隱憂。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馬來西亞民主行動黨全國政治教育主任、居鑾市議員劉鎮東曾發表文章,直接提出對邀請中國投資麻六甲港口的疑慮。

他擔心巴生港口擴建計劃有可能會像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那樣,由於得不到應有的經濟效益,使得斯里蘭卡政府欠下中國巨額債務。他還說,政府能否保證港口將不會被中方用於軍事目的?

報導說,中國早已開始在麻六甲海峽布局,馬來西亞的檳城第二跨海大橋就是中國投資建造的。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73日在首都吉隆坡宣布,將邀請中國共同建設麻六甲海峽的巴生第三港口,以顯示馬來西亞對中國「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的積極響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