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知識成為廉價品,你想知道宇宙的起源、想知道中東的紛爭、想知道紅燒牛肉的做法,只要滑兩下手機全部都可以找到,且不用花一毛錢。原本專家對網路抱有期待,以為免費資訊可以改變數位落差,增進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現在專家發現,網路根本無法拉拔貧窮孩子。

哈佛大學政治社會學家 Robert Putnam 在新書《我們的孩子:危機中的美國夢》中指出,社群與行動科技,對改善社會流動性一點幫助都沒有。Putnam 主要探討的是為何自 1950 年後美國的貧富孩子差距愈來愈大,而家庭結構的變化,地理與社會階層隔離是否加劇問題嚴重性。

「孩子玩手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Putnam 的研究中,大部分孩子都有智慧手機,但是他發現最貧窮的孩子玩手機的時後漫不經心,盲目地使用手機,而來自上層階級的孩子,經常使用手機來查工作、教育、政治、社會參與、健康與新聞搜集等目的,娛樂與休閒目的較少。

他表示,「富裕美國人是以增強流動性的方式使用網路,但是窮人、教育程度較低的人並沒有利用手機做這些事情。」簡單來說就是富裕的、教育程度高的人會利用網路的便利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但窮人、教育程度低的人並沒有這個能力。

當然,那不是誰的錯。富裕的小孩也並非拿 iPhone 來看熱力學的演講,他們也會花時間上 Snapchats、玩遊戲、看 YouTube 影片,但是因為線上社群網路通常反應真實的社交圈,富裕的孩子更容易利用網路吸引更多在教育與職業上有幫助的朋友。

研究顯示,財富前 20% 的家長比底層 20% 的人有更多朋友,多大約 20-25%,他們認識更多不同職業的人。且當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任意下載資訊的時代,富人的社交關係更重要,因為青少年可以使用科技隨時隨地與任何人聯繫,不代表他們有同等的機會接觸知識與人脈。

Putnam 認為,科技把世界上的知識都數位化後,更會加劇有產者與無產者的劃分,他說,「至少發展到現在,看起來網路比較有可能擴大機會差距,而不是縮小。」

這項研究告訴我們一個不願面對的真相,就是有錢人不只跟你想的不一樣,有錢人的孩子在父母的庇蔭下玩 iPhone 的方式也跟你的孩子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