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農業科技已經被廣泛討論,但大多數的尖端技術仍是紙上談兵,或是大財團與新創公司的實驗劇場,主要還是成本問題,不過隨著愈來愈多自動化技術的成本已經達到人工水平,研究機構預期,未來農務機器一定會取代人工,但進展會很慢,大部分人仍有時間學習其他支持自動化系統的工作。

QUARTZ》報導,雖然機器人成本仍然太高,無法取代大部分低價值農作物的工作,但仍是未來趨勢。如現在生菜種植工作當中,佔工作量兩成的除草作業已經可以被自動化機器取代。

「農場自動化」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指出,除草是緩慢、昂貴、且因暴露在化學農藥中隱藏潛在危機,丹麥公司 F. Poulsen Engineering 發明自動化系統,可以使用機械除草與電腦視覺區別農作物與害蟲,該公司聲稱他們的機器可以更快速完成工作,且沒有額外成本。

且農業自動化剛好可以解決勞工成本上漲的問題,Lux Research 數據指出,現在美國每英畝的除草人力成本要 170 美元,使用機器約 150 美元,這個差距會愈來愈大,到 2025 年,差距會到 100 美元。

Lux Research 分析師指出,過去農業一直仰賴直覺,但現在隨著數據與自動化取代傳統任務,可以做精準農業,讓農場工作更有生產力,增加獲利。首先,機器人可以讓現存工作更有生產力,但隨著機器人取代愈來愈多工作,勞力工作就會消失。

但分析師呼籲大家不須緊張,因為這個進展會走得非常慢,足以讓人們有時間去學習如何操作機器、製造設備、服務來支持這些新的系統。機器人可能會在勞務繁重的地區,以及在農忙時刻又缺工的地方快速發展。

現在大部分的機器人以執行特殊任務為主,譬如葡萄修枝剪、生菜疏苗、草莓採摘和奶牛擠奶機器人。但是玉米與其他商品作物因為已達到規模經濟,在長期成本增加下可以使用機器取代普通勞務,如現在很多美國玉米農人購買自轉向牽引機來省錢。

即使如此,分析師預期,現在約一成的美國農人採用科技是因為他們的規模夠大,對大部分農人而言,2020 年前類似技術仍然無法跟勞工成本相比,農場全面自動化時間可能還要再等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