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日元、黃金都被視為避險資產,不過對日本人卻不這麼認為。《彭博》報導,出於對政府及日元的不信任,近半年出現日本瘋買黃金卻指定存在瑞士的奇特現象。

據線上交易及儲存公司 BullionVault Ltd. 指出,由於擔憂負利率,同時認為日本政府公共債務負擔過大,會造成日元重貶,今年上半年指定買黃金存在瑞士的日本投資人,較 2015 年下半季多出 62%

「gold」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家倫敦公司日本市場主管 Atsuko Sato Whitehouse 表示,日本央行為求刺激經濟,實施空前大規模的購債計畫,許多人猜測,一旦刺激失敗,日元可能暴跌。

Whitehouse 指出,日本經濟過去 10 年來一直處於停滯,各種財政與刺激作為,讓政府公共債務暴增,投資人因此擔心日本的未來,不想買黃金儲存在本國,希望存在瑞士。

今年市場動盪,全球處在低或負利率的環境,投資人搶購黃金,讓黃金價格大漲 30%,來到 2 年多來的新高,黃金 ETF 資產規模增長 37%,持有黃金量超過 2000 噸。在英國脫歐之後,購買黃金的需求更強,瑞銀認為,黃金可能來到下一輪牛市的初升階段。

與此同時,日元也獲投資人搶購,國際投資人將日元也視為避險資產。因此,雖然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大漲,但日元計價的金價卻下挫 2.5%。更糟的是,日元仍可能因為刺激失敗,導致快速貶值。據前財務省官員及暢銷書作家 Yukio Noguchi 預測,日元若崩潰,可能觸及 300 日元兌 1 美元。

Whitehouse 指出,BullionVault 所吸引的日本投資人,包括部分在海外工作的富人,這些人希望庇護個人資產,不過也有許多年輕人及女性,因為日益增加的全球經濟及政治風險,而到此理財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