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依9段線主張聲稱管轄南海約85.7%的總面積,約300萬平方公里海域,菲律賓則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索討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雙方因而發生摩擦。

菲律賓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菲中關係急速交惡。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於2010630日上任以來,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區域發生的糾紛不斷。菲律賓針對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預定於今天(7/12)公布結果。這是針對中國南海9段線以及南海海上地物之地位與權利的首宗裁決案,結果令外界關注。

以下為有關南海案發展的簡要時間表:

2013122日,菲律賓政府就南海爭議、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向常設仲裁法院提交「仲裁通知暨主張聲明」,開啟了仲裁程序,同時邀請中國參與。

2013425日,南海案仲裁小組籌組完成。

2014330日菲國遞交多達10冊、約4000頁的「訴狀」。仲裁庭要求中國提出「辯訴狀」,遭北京拒絕。

2014127日,中國發布立場書,仲裁庭於是把這份立場書以及其他相關外交照會,視為中國有關南海案管轄權的抗辯文件。仲裁庭要求菲方於20153月進一步提交書面辯詞。

201577日至13日,仲裁庭就南海案的管轄權以及是否受理,舉行口頭辯論,即使中國拒絕參與仲裁程序,但陸方立場書及其他相關外交照會均被仲裁庭納入辯論。

20151029日,仲裁庭宣布對南海案具有管轄權,且受理此案。仲裁庭在新聞稿中說,北京不參與仲裁程序,並不剝奪仲裁庭的管轄權,而菲國單方面推動仲裁程序,亦非濫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爭端解決程序。

20151124日至30日,仲裁庭召開聽證會,討論南海案的事證及法理依據,以及包括太平島地位在內的其餘議題及可受理性, 並限菲律賓與中國在2015129日以前,檢視並糾正聽證會的文字紀錄。仲裁庭也給予中國機會在201611日以前,提交書面回應。

仲裁庭開始審理南海案,並表示將於2016年公布裁決結果。雖然中國並未出席任何1場聽證會,但仍被視為仲裁的一方,仲裁結果對中國亦具約束力。

201669日,常設仲裁法院宣布,將於2016712日公布南海案仲裁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