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在紐澳、美國推出後立即爆紅,成為當紅話題,這是一款讓玩家走出戶外捕捉精靈的手機遊戲,結合現實世界的街道與虛擬神奇寶貝,引發玩家瘋抓「神奇寶貝」。

Pokemon Go在上市的美國及紐澳地區大熱,已蔚為風潮,幾成社會現象。它是一個將數位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的遊戲,讓玩家探索街角,來找到神奇寶貝或是寶物。

(圖:AFP)

若你在公園、景點、餐廳、天橋或警局看到有人拿著手機對著一個點猛滑,別覺得奇怪,可能是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玩家正在抓神奇寶貝。有人因找到神奇寶貝突然振奮地大叫,這都凸顯了他們已中毒甚深。

Pokemon Go的熱門不僅僅限於都市。越來越多的Youtube影片顯示,人們邊開車邊找神奇寶貝。當心!他們可能會隨時緊急煞車。

到底為什麼Pokemon Go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呢?因為它與多數呆坐家中的遊戲不一樣,玩家必須要起身探索這世界。再來就是遊戲的設計相當簡易,當你在戶外遇到了神奇寶貝,就將手機轉為「捕捉模式」來捉它。隨著遊戲的進展,也能夠攻下道館讓遊戲更有趣,在那裡神奇寶貝們可以一分高下。

Pokemon Go的熱潮有其淵源,千禧世代的人看到它相當親切。較年輕的孩子則還在摸索,不過它仍是有史以來第二暢銷的遊戲,僅次於不同版本的瑪莉歐與俄羅斯方塊。Pokemon Go上市的時間也很棒,選在學童放暑假的時候,夏日天氣好很適合走出戶外,而學童不用上課就更有時間來玩遊戲。

彭博社報導,分析師 Mike Olson 表示,Pokemon GO 的成功勢必會讓擴增實境遊戲技術成為遊戲開發者眼中的新機會。

然而擴增實境能夠得到多大的重視,還是得看 Pokemon GO 能夠走到甚麼高度,以及其他遊戲大廠能否做出更好的應用而定,Pokemon GO 的特色就在於,其將現實世界的地圖與擴增實境做了結合。

這款遊戲是由 Niantic 所開發,這間公司去年才與 Google 分家,過去他們就做過一款佔領遊戲 Ingress,同樣也使用了實際地圖與遊戲結合的概念,但當初這遊戲並沒有吸引到太多主流玩家,直到近期他們與任天堂合作推出 Pokemon GO,雖然現在只在美國及紐澳地區上架,但在全球已經創造出巨大的風潮。

分析師 Joost van Dreunen 認為,這是擴增實境在遊戲上應用的一大進展,過去這項技術一直沒有突破性的應用,如今情況很可能完全改觀,Pokemon GO 有機會成為擴增實境的憤怒鳥。

憤怒鳥這款遊戲在2009 年推出之後,大大改變了遊戲產業版圖,帶動遊戲產業全面進軍手機遊戲,而 Pokemon GO 若是取得重大成功,未來手機遊戲掀起擴增實境旋風將成為必然,已經相當火紅的部落衝突以及 Candy Crush 都有機會在遊戲中增加地圖或是區域性的元素。

然而想要複製 Pokemon GO 的成功絕非易事,Niantic 團隊花了數年才完善擴充實境的各項技術細節,這使得相同的遊戲模式難以快速移植,另一方面,Pokemon 在全球的超高知名度是這款遊戲成功的一大關鍵,整個千禧年世代都是看這部作品長大的,且已經出過七代的掌上型電玩遊戲,很多人以為只有小朋友會喜歡玩這款遊戲,但你會發現,有一整個世代的成年人都能清楚地告訴你皮卡丘與雷丘到底有甚麼不同。

Mike Olson 表示,手機遊戲的市場就是這樣,也許會有一些後進者取得不錯的成績,但要完整複製先趨者的巨大成功事非常非常困難的。

當然也有人不看好這款遊戲的前景,Pokemon GO 並非完美無缺,常常出現的服務器不穩定問題、犯罪問題、Google 帳號權限獲取程度不明等等都尚待解決。當然,遊戲玩家的天性可能是最大的挑戰,這款遊戲需要讓那些本來喜歡宅在家的重度玩家走出戶外,久而久之厭煩的可能性相對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