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全球暖化,極地的融冰速度是一個重要指標。最近,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員證實,氣候變化會改變雲層的高度及分佈。研究發現,隨着地球暖化,雲層高度不斷上升,並由中緯度向南北兩極方向移動。科學家警告,這個變化可能令全球暖化加劇。該項研究周一(11日)在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自然》刊出。

美國有研究證實,氣候變化會改變雲層高度及分佈。(路透社)

史斯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科學家團隊,分析1983年至2009年的氣像衛星圖像後,發現各地雲層高度不斷上升,而且中緯度的雲量明顯減少,並向南北兩極方向移動,令位處南北緯23.5°- 40 °的亞熱帶地區,較以往乾燥。

領導該項研究的氣候及大氣科學系教授諾里斯(Joel Norris)表示:「今次是首次有確實證據,證實氣候與雲層變化有關,印證了以往相關的理論。」

雲層在調節地球溫度上扮演重要角色。由於地球的能量來自太陽,而進入大氣層的能量必須和反射回太空的相等,這樣地球才能保持總能量的恆定,維持穩定的氣溫。雲同時具有反射太陽輻射及吸收地球輻射的功能,前者產生冷卻作用,後者為加熱作用。高雲吸收地球輻射的能力較強,低雲反射太陽輻射的能力較強,因此雲層上升代表地球表面氣溫會上升,造成溫室效應。

諾里斯教授相信,溫室氣體排放是導致上述情況的其中一個原因。「影響雲層的兩大因素,相信是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以及火山爆發帶來的降溫作用。

大規模火山爆發噴出的大量懸浮粒子,會將部分太陽輻射反射上太空,為地球降溫。(Getty Images)

研究指出,1982年墨西哥El Chichon火山大爆發,以及1991年菲律賓Mount Pinatubo大規模爆發,噴出大量懸浮粒子,這些懸浮粒子進入大氣層後,將部分太陽輻射反射上太空,為地球帶來短期冷卻效果。

研究報告指出:「除非再發生大規模火山爆發,否則雲層的變化趨勢將會持續下去,令全球暖化問題惡化。」

目前人類對雲的認識仍然很表面,氣象學家史蒂文斯(Bjorn Stevens)認為今次的研究有助人類認識雲與氣候變化之間的關係。「該項研究警醒我們,人類在偵測氣候變化先兆方面做得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