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報告指出,全球25個已開發國家中,約三分之二人口(逾5億人)所得與10 年前相比為停滯或減少,成為先進經濟體日益嚴重的新問題,也顯示中產階級崩塌的速度比原先料想還快,並凸顯英國脫歐、川普崛起等現象,反映中產階級的憤怒及對改變的期望。

「所得」的圖片搜尋結果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比父母還窮:先進經濟體所得停滯或下滑」報告指出,中產階級收入陷入停滯或減少,已成為全球富裕國家的共同現象。過去十年來, 25個先進經濟體中,多達70%的家庭收入下滑。19932005年,所得停滯或減少的人數不到1,000萬,但20052014年卻暴增為5.4億至5.8億人。

這些數據顯示,二次世界大戰後,先進經濟體多數家庭生活標準比上一代好轉的趨勢,已出現變化。報告作者之一杜柏斯表示:「金融海嘯前,西方世界僅約2%的人所得不如十年前的同儕,但世界已不同,許多人的收入不再成長。」

這項報告凸顯金融泡沫與全球危機的後續衝擊程度有多大,十年前的所得之所以增加,主要靠這種無法持續的泡沫拉抬,隨後的金融風暴則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至今仍未完全復甦。這些傷害也有助解釋何以選民拒絕既有的政治體系、轉而支持民粹政黨,例如英國公投脫歐,或者民主黨、共和黨傳統政治人物在美國總統初選中失利。

由於個人所得差異極大,個人職涯收入也有落差,許多中產階級對財富逐步縮水的感受不同。此外,政府推動的所得重分配,也減緩了相關衝擊。然而,不論各國的政策如何,這份報告清楚顯示,工資停滯已成為富裕世界持續擴大的新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