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警告,中國並沒有做出足夠努力,來取得市場經濟地位,尤其在鋼鐵及鋁業上。中美在此交鋒,有可能引發年底兩者的貿易戰。

美國過去一直指控,中國國家過多干預,造成鋼鐵產能過剩與價格低迷,威脅其他國家產業發展。

「市場經濟地位」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2001年加入WTO,今年1211日將滿15年。根據中國加入時的協議,WTO之後不能再以中國未具「市場經濟地位」為由,參照其他國家的「替代價格」,認定中國破壞市場價格。

如果,美國、歐盟及其他 WTO 成員國,認可中國出口產品的標價,將難以「過度補貼」為由,實施「反傾銷」制裁。

美國貿易事務外交官 Chris Wilson WTO 會議上強調,相關條款到期後,並不代表 WTO 其他成員國,要自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他指出,中國必須依據 WTO 各個成員國的國內法律,證明自己是市場經濟。

Wilson 力陳,中國的市場改革,仍遠遠未達到許多成員國在中國加入時的預期,尤其在鋼鐵及鋁業,由於中國不處不在的干預,導致全球供應產能嚴重過剩,威脅全球具有競爭力的企業生存。

據一名與會官員說,中國出席 WTO 這次會議的代表,表示中國當局已經同意,條款到期並不意味中國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

先前歐盟在 5 月一項不具強制力的會議中,也表決通過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不過已經公投退歐的英國,支持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原則上她傾向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