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科學已證實喝水有益健康,一項新研究則指出,肥胖可能與飲水量不足有關。

據最近一期科學雜誌「家庭醫學年鑑」( Annals of Family Medicine )刊出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少喝水的人較多喝水的人體重超標的風險多出五十%。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員分析9528名年齡介於18至64歲成年人的飲食習慣、喝水量,以及透過尿液濃度測量身體水化水準。結果顯示,約33%的身體水化水準(水分)不足,而這些人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 )則普遍較水分充足的人高。

「喝水」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員指出, 雖然身體水化水準與體重之間的關聯不明顯,但維持水分充足應有助減輕體重,因為身體通常可以解釋飢餓和口渴的感覺。

對此現象的另一個可能解釋,是肥胖者比較瘦小者需要更多水讓身體達到理想的水化水準。過去的研究亦顯示, 體重超標者在用餐前喝水比無此習慣者攝取較少熱量,顯示水對控制體重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員表示,除了飲食和運動外,還有其他因素影響減少體重;在思考治療肥胖時,水化可能值得更多關注。更何況,維持身體水分充足總是對健康有好處。我們的身體需要水才能正常運作,無論是呼吸、排汗、排尿,都會使用很多水,所以需要隨時補充水分,讓身體水化維持在理想狀態。

雖然身體所需理想水分因每個人的年齡、體重和體能活動而異,但 建議成年人每天透過飲料和食物攝取2.7至3.7公升的水。身體水分不足,除了引起脫水症狀外,還會影響情緒,損害記憶,加重腎臟負荷,引起疲倦、頭痛和便秘,嚴重甚可致死。

研究員指出,口渴的感覺是最簡單知道身體是否需要更多水的方法; 口乾舌燥,身體會感覺疲倦或警覺性降低,但人們通常將這些徵兆誤以為是飢餓或一般性疲倦。研究員表示,欲知身體水分是否充足,最可信任方式是看尿液顏色:若像水清淡,顯示身體水分充足;若色澤暗濁,就需要喝更多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