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歐盟公投大力推動脫歐的前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由新首相梅伊派任為外相,不僅英國各界震驚,即將和他打交道的歐洲政界也相當崩潰,強生今天勾勒未來的英國外交願景。

法國外交部長艾侯(Jean-Marc Ayrault)不顧外交禮節,在受訪時指出,強生(Boris Johnson)在公投競選期間欺騙英國人民,現在陷入困境了,包括他未來如何捍衛英國,同時如何處理與歐洲的關係。艾侯指出,他談判的對象必須是行事清楚,有信用及可靠的人,不能讓有助英國利益的混沌情況繼續下去。

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Steinmeier)也意有所指的說,英國人民正在經歷一個粗暴的警訊,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欺騙整個國家走向脫歐,結果確定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什麼責任都不負。而且這些帶領脫歐的政治人物,在公投結果後第2天居然跑去打板球,「坦白說,我認為這令人極為憤怒,不只英國感到痛苦,歐盟也很難接受」。

瑞典前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在推特上張貼一張2012年強生在倫敦奧運時搭掛纜繩上、雙手各拿著一面英國國旗掛在半空中的照片,內文寫著「我希望這是個笑話,但我擔心它不是,英國再一次的退出」。

英國的「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周五(7/15)頭版也刊這張照片,標題寫著「親愛的世界…抱歉」。

頂著一頭金色亂髮的強生經常口無遮攔,語出驚人冒犯不少人,在歐盟公投競選期間他說,歐盟要團結歐洲的作法就和希特勒一樣,還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英國時說,歐巴馬是半個肯亞人,他的祖先不喜歡大英帝國。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在臉書上針對強生的新職發表評論,認為強生過去的很多發言都散播仇恨,他很難相信這種事發生在英國。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致電給強生,強調美國支持英國以理性及穩定的方式推動脫歐,在英國政府研擬發展計畫時,美國將與英國繼續交往。

7月15日強生出任外相後的第1個工作日,他向700多名外交部員工發表演說,指出未來外交部必須專注重塑英國在全球的地位和形象,成為全球舞台的重要角色,「對於歐洲,很清楚的我們必須尊重選民支持脫歐的決定,但這不代表我們要離開歐洲」。「離開歐盟與我們和歐洲的關係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如果我可以想到任何的例子,就是加強關係,建立一個政府間的關係」。

對記者問到法國外長艾侯罵他是個騙子,強生說,脫歐的結果不是歐洲政界所預期的,很自然會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以自由並坦誠的方式表達,事實上艾侯寫了封信給他,指出期待與他一起合作,加強英法的雙邊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