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驚傳軍事政變,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火速飛抵伊斯坦堡,政變迅速落幕。橫跨歐亞兩洲的土耳其50多年來,總共發生7次政變,其中4次成功推翻民選政府。

土耳其曾是輝煌的鄂圖曼帝國中樞,由民族主義領袖凱莫爾(Kemal Ataturk)在1920年代建立現代世俗共和國(Secular state政體。

橫跨歐亞兩洲的重要戰略位置,賦予土耳其區域重大影響力,扼守黑海入口。凱莫爾1938年逝世後,土國銳意推動民主和市場經濟的腳步暫歇,自詡世俗政體守護者的軍方多次發動政變,推翻被視為挑戰世俗價值的政府。

土耳其長久以來一直想躋身歐洲聯盟(EU)成員,但由於歐盟幾個會員國不放心,土耳其自2005年啟動入歐磋商以來,進展緩慢。

以下為路透社整理,土耳其自1960年以來,經歷的7場政變。

●1960

52日,一場幾乎是不流血的政變,由軍官及伊斯坦堡和安卡拉戰爭學院軍校生發動。次日,地面部隊指揮官古塞爾(Cemal Gurse)將軍要求政治改革,但在遭拒後請辭下台。

●1971

1971年政變也被稱為「備忘錄政變」,土耳其軍方沒有派出坦克,而是發出警告,在國內長達數月的罷工,以及左派和民族主義人士武裝衝突不斷下,要政府恢復社會秩序。

總理狄米瑞(Suleyman Demirel)在數月後下台,由政壇保守派人士和技術官僚組成的聯合政府在軍隊監督下,恢復社會秩序。當時有好幾個省戒嚴,直到19739月才全面解除。

●1980

1980912日艾佛倫(Kenan Evren)將軍為首的陸軍高級司令官發動政變。政治領袖遭逮捕,國會、政黨和工會被解散。政府由國家安全委員會5人小組掌控,宣布實施臨時憲法,賦予軍事指揮官幾近無上限的權力。

●1997

1997年政變也被稱為「後現代政變」,該年618日,總理艾巴肯(Necmettin Erbakan)遭對手公開譴責,危害土國世俗秩序,並在軍方、企業、司法,及政壇人士施壓下走人。軍方將領認為有必要捍衛國父凱莫爾建立的世俗國家。

●2007

土耳其警方突襲伊斯坦堡一處民宅發現私藏爆裂物,神秘極右翼組織灰狼(Ergenekon)首次為人所知。最後數百人被控涉嫌發動政變,推翻時任總理的艾爾段,275名軍官、記者和律師等受審被判有罪。

之後在上訴法院裁定,沒有證據可以證明灰狼這個組織的存在,所有的判決在同年被駁回。

●2010

一家報紙揭露被稱為「大錘」(Sledgehammer)的世俗主義政變陰謀,這項陰謀據說可以回溯至2003年,目的在煽動社會混亂,推翻艾爾段建立在伊斯蘭主義的正義發展黨(AKP)。

●2016

土耳其軍隊少數人發起政變,在各地引發一整夜的暴力衝突,造成至少90人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